2017年我市政协工作综述:凝心聚力促发展 倾情履职为民生

  2017年,是八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

  回看这一年履职道路,419件委员提案、60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27次专题调研视察和考察活动、21项协商活动、12次界别活动、43次各类学习活动……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委员们履职尽责的身影,每一个建议和活动,都尽显市政协务实担当的精神。

  翻开市政协工作厚厚的日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全市科技创新政策环境、提升食品检测能力……更多建议成为党委的决策依据,更多发言转变为政府的工作思路举措。

  2017年,市政协着力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聚焦中心任务咨政建言,围绕民生改善献计出力,关注生态文明协商议政,着眼履职成效创新工作,把政协工作往深干、朝实做、向前推,各项工作深化活跃、富有成效,实现了八届市政协良好开局,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作出了新贡献。

  围绕发展大局贡献政协智慧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线。针对这一新变化,市政协坚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及时调整履职尽责的方向和内容,主动建言献策,形成了一批建言立论成果。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是关键切入点。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东营该如何做好这个复杂的“加减”法?市政协主动靠上去,把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列为重点协商调研课题,通过实地调研、座谈协商、外出考察等方式,从政府服务、社会要素、企业自身三个层面提出了若干建议,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市发改、经信等部门根据市政协的建议研究提出降本增效的措施。

  科技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为牵好这个“牛鼻子”,市政协瞄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就全市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等提出建议。而这些建议最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保持稳步发展态势,全市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

  2017年,我市农业部门组织实施了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安排市级财政专项资金700万元,扶持18个现代农业园区项目、2个水稻产业化项目、2个莲藕产业化项目和9个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为我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而政府这一连串动作,主要源于市政协委员关于大力发展优质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推动。

  “改革大局所需,就是我们政协工作的方向。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就像市政协一位领导干部总结的那样,这一年,在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扶贫等工作中,政协处处发挥优势和作用,深入调研视察,积极协商建言,展现出政协工作的新成效、政协履职的新作为。

  关注群众期待坚持履职为民

  关注社会焦点、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落实解决……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将“履职为民”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市政协委员们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

  最近,家住东城辽河小区的苏女士在市场上买菜的时候,总是一面看手机一面买东西,时不时还要跟市场的商贩们聊上两句。苏女士解释说,她看的是网上推送的东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消息,上面有东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的豆制品、肉制品、乳制品等食品样品的结果。“哪里的哪样东西不合格、哪批食品不安全,一目了然,也就放心了,咱们市的食品安全检测科学准确又及时,真是给群众办了件大实事。”

  食品安全是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要求,更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委员们针对完善食品安全长效机制,提出了建立高效快捷监管体系、完善安全追溯机制、促进食品产业规范发展等建议。这些有调查、有论证、有措施的建议得到了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批示,最终,提升食品检测能力被列为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列为政府民生实事,全面提升了我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而苏女士口中的这件“大实事”,就是市政协委员们积极调研论证、有针对性地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的最终成效。

  加快学前教育扩容提质、中心城沿街商铺安装使用管道天然气、农村旱厕改造建管并重、推进民营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精准扶贫……围绕群众关注关心的交通、安全、教育、卫生等领域,一年来,市政协共提出社会民生方面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500余件。

  中心城社区里的健身器材有人定期管护了、农村群众院子里的厕所变得整洁干净了、公共场所的WIFI信号多了起来、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各项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东营的政风行风不断改进、捐资助学、“健康直通车”、文化下乡……政协委员们用担当实干,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带到田间地头、社区厂矿,用实际行动惠民济困,让我市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注生态文明助推城市建设

  2017年10月31日,市政协召开八届三次常委会议,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加强水气土污染整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这一主题,政协委员与市委领导、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展开了一场精准式协商议政。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控制农村面源污染成为环境治理难啃的硬骨头。会上,委员们就明确治理责任、健全废弃物收储运服务体系、加大技术开发力度、加大政府投入等建言献策。我市有30多条河道,水污染综合治理是当前面临的新课题。政协委员宋卫忠建议,突出生态治水理念,加快编制河道疏浚轮浚规划,推广生态护岸,河道治理引入“退界”原则。

  “市政协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应予以高度重视,所提建议,请市政府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取措施,促进生态环境治理和民生改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所提建议批示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这无疑是对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最大褒奖。目前,议政成果正在积极转化落实中。

  东营市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工业城市,结构性污染压力和生态脆弱的现实,一直牵动着政协委员的目光。市政协坚持把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作为履职的一项长期任务,通过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信息、外出考察等一系列履职活动,积极回应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强化未利用土地环境管理等建议反映问题清晰明了,建议分析准确到位,最终,这些意见建议或融入党政决策,或转化为实在的工作措施,或体现在市政府有关政策措施中,字字句句中、桩桩件件里彰显出了我市政协认真履行职能的不懈努力。

  探索改革创新凝聚协商共识

  总结2017年市政协工作,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改革创新多,工作务实有活力。

  长期以来,民主监督是政协履职的一块短板。2017年,为在这块短板上有“新突破”,让“软监督”变成“硬约束”,市政协积极协助市委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在监督内容、形式、程序、机制等方面,作出了创新性制度安排。

  这一年,市政协在探索履职思路方法上也动了不少心思。市政协坚持“少而精、专而深”,立足出精品、求实效,努力打造履职精品,提升了建言质量;坚持把协商民主融入履职全过程,协商工作计划体现调研性课题和监督性议题,将协商与调研、视察、监督、提案等融入一体,互为促进,发挥职能整合效应。

  在经常性工作中,市政协探索开展常委会议大会发言、坚持平时提案与会议提案并重、打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履职品牌”、建立“委员说吧”微信群,一年下来收获满满。

  打铁还需自身硬。立足新届期新特点,着眼打基础谋长远,我市政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机关建设,同时,注重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市政协以自身建设有力的举措,着力为履行职能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7,我们满载而归;2018,我们翘首以待。2018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团结奋斗,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