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实践:要里子也要颜值 从脱贫攻坚出发

  扶贫连片开发:从脱贫攻坚出发向美丽乡村迈进

  ——脱贫攻坚的东营实践(二)

  2017年9月份,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议召开,要求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要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东营市贫困发生带有区域性,贫困村相对集中在远离城镇、以农为主的区域,大多数村集体经济薄弱,农业种植结构单一、产业化组织化水平低、生产生活条件差等。如何让乡村百姓“富起来、美起来、好起来”?我市从完善基础设施、以项目推进连片脱贫再到发展乡村旅游,慢慢摸索出了一条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乡村“颜值”

  “要想富,修水库。”村子自从有了水库,垦利区西隋村村民丁湘溪几乎每天都要到这里转转。这个占地185亩、蓄水30万立方的高标准水库是村子2000多亩耕地的“活水源”,也是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点。水库完工后,村子又先后实施了总投入节水灌溉项目、未利用土地整改项目和“一支渠”恢复项目。全部项目完成后能使全村每年增加65万元(人均3500元)的收入。如今的西隋,水有了、路通了,各项基础设施日益完备,村子实现了大变样。

  完善基础设施既是贫困村摆脱贫困的硬件支撑,也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帮扶过程中,我市通过大力实施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城乡生态水平和景观效果,为现代农业开发和农民增收致富奠定扎实基础。据悉,除西隋村外,全市60个省定贫困村及43个市定贫困村在脱贫过程中,乡村面貌都焕然一新。

  以项目推进连片脱贫,找准乡村经济支撑

  今年9月份,利津县北宋镇南贾家村第二届金秋蜜桃采摘节成功举行。品生态果实、赏黄河秋景,北宋镇南贾家村村滩区生态农业园成为市民们游玩的好去处。

  南贾家村为市扶贫工作重点村,是利津黄河生态经济带扶贫连片开发项目区的一个典型。自去年以来,该村借助精准扶贫、下派帮扶的工作力量,定位打造瓜果蔬菜特色产业园项目,不仅提高了自身的农业生产能力,更将带动周边佟家村、坊子村、滩区单家村等8个村实现农业增收。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推进贫困村脱贫的过程中,因地制宜进行项目建设、推进扶贫连片开发是我市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之一。推进“扶贫连片开发”,主要是统筹各方力量,集中人力物力,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扶贫模式,如组织实施土地整理、打造产业园区、推进生态林建设等连片扶贫开发项目,既解决当前贫困村贫困人口扶贫脱贫问题,又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的能力,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东营市共实施扶贫连片开发项目18个,总投资16亿元,覆盖231个村。

  推进全域旅游,振兴美丽乡村

  青石幽径,翠竹满园。在河口区新户镇果园村,一个由土坯屋、红瓦房等改造而成的民宿体验区成为该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亮点。这些民宿小屋以贴近自然、享受田园风光为主题,旨在让游客体验淳朴的乡村风情,玩味乡村闲趣。从昔日的破落村变为旅游点,村民们都说:“这是赶上了好时候!”

  据了解,市定贫困村果园村是河口区新户镇建设“绿野仙踪黄河故道乡村主题公园”项目的“成员”。该项目将扶贫开发与发展全域旅游相结合,立足老黄河故道,以核桃种植、花卉观赏、特色采摘等新型农业产业发展为基础,提升区域可观赏性和娱乐性,建设扶贫连片开发示范区。童话旅游路线以扶贫资金扶持的肥城村生态家现代农场为起点,沿途经过6个市扶贫工作重点村,打造9个特色景点,实现“处处是景观”,让经营者增收和群众脱贫致富“双盈利”。除河口外,东营区推进“七星乐”农旅融合发展项目、垦利董集镇金岸花园—罗盖扶贫连片开发及利津黄河生态经济带特色产业园项目等均是“旅游+扶贫”结合的体现。而随着扶贫开发的深入和美丽乡村的推进,更多农村贫困群众将从“美丽经济”中受益。(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