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我市旅游业“地接”能力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旅游业得到了较快发展,旅游“地接”成效显著,旅游业与酒店、餐饮、商贸零售、住宿等服务业的融合发展进展良好,旅游项目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旅游吸引力不断加强,游客接待数量持续增长,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体系不断丰富,旅游企业稳步发展壮大,地接旅游保障政策落实到位,特别是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进一步促进了旅游业态的融合发展。

  在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王湛源结合《东营市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制定,对我市旅游业整体“地接”能力提出了意见建议,得到了市旅游发展委的高度重视,建议得到及时回复,并尽快解决。

  存在问题:

  规模大、档次高的综合性购物休闲和文化娱乐场所偏少等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旅游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地接”成效也很显著。

  但是我市旅游业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诸如规模大、档次高的综合性购物休闲和文化娱乐场所少等,服务业融合促进能力还不是很强,需要加强这方面的能力与配套设施建设。

  代表建议:

  加快形成“吃、住、行、游、购、娱”相配套的旅游业发展体系

  市人大代表王湛源在建议中写道,建议我市在具体实施中,加大旅游业整体“地接”能力以及旅游业与酒店、餐饮、商贸零售、住宿等服务业融合促进的能力。下力气培育和扶持一批规模大、档次高的综合性购物休闲和文化娱乐场所,加快形成“吃、住、行、游、购、娱”相配套的旅游业发展体系。

  办理情况:

  推动“旅游+”“+旅游”融合创新,完善旅游服务配套

  在接到《关于增强旅游业“地接”能力及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建议》后,市旅游发展委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从打造全域旅游核心产品、加大“地接”工作力度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办理和落实。

  在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核心产品方面,我市以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为主要目标,重点实施“1+2+2”工程,即创建1个黄河口国家生态旅游基地,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和2个国家5A级景区,通过创建提升,打造核心吸引物,形成南北中一体贯通的大旅游格局。

  在加大“地接”工作力度方面,我市深入实施了旅行社奖励、招徕游客奖励、入境旅游专项奖励等办法,大力支持旅行社开展“地接”旅游业务,推动旅游景区与旅行社、旅游饭店在资源配置、线路设计、联合营销等方面密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实施“旅游+”融合创新工程方面,大力整合黄河文化、孙子文化、石油文化、吕剧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产业融合,提升旅游综合效益,对此,市文广新局提出了“印象东营”初步设想,计划对沂州路步行街重新规划改造,将其打造成融合建筑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在加快提升旅游配套功能方面,我市不断完善产业配套,落实星级酒店奖励政策,加快推进星级宾馆、经济型连锁酒店、精品民宿以及大型旅游餐饮服务区、特色餐饮、休闲街建设,提升接待服务能力。同时,不断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开展旅游购物示范乡镇、村和购物街区评选,促进旅游购物场所提档升级,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条。 (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王林)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