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回头看】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构筑“不能腐”的制度体系 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我市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东营网讯 12月13日上午,2017年度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党政正职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会议在市政府一楼多功能厅召开。会上,10名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党政正职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遵守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了报告;市纪委委员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质询和民主评议。“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已成为我市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实践要求,更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毕生课题。

  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据了解,今年,市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小组共承担了7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任务,每项改革都事关全局、任务重、责任大。自推进以来,市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小组严格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改革办的统一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准确把握改革重点、节奏、方向,积极统筹谋划,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督察调度,搞好上下对接,扎实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调研督导、廉政谈话、问责追究等各种方式,积极督促和协助各级党委扛上主体责任,市纪委负责同志多次带队对县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导,对党委书记逐一约谈,提出要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探索实行主体责任项目化推送制度,以市委名义成立5个廉政谈话组,逐一与各部门单位市管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开展廉政党课全覆盖,充分发挥宣传推动作用……行胜于言,一项项举措扎实推进。

  用好责任追究“撒手锏”,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执纪问责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通知》《市监察局参加有关部门单位提请问责事项工作流程》等,成立了市纪委问责办公室,下设环境保护、扶贫领域等五个专项问责组,先后对因环保、扶贫、安全生产、十九大安保维稳等失职失责的340余人进行了问责,以严肃问责倒逼各级责任落实。

  据介绍,为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我市起草制定了《六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对六届市委巡察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内容、方式方法进行统筹规划,为今后一个时期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遵循依据。此外,还建立健全了巡察监督体系。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2轮巡察,第一轮重点对涉及扶贫、招投标、拆违治乱等方面的13个市直部门单位和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巡察,发现问题169个,移交问题线索31条,移送司法机关6人。第二轮对10个部门单位开展巡察,聚焦扶贫领域,坚持市县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目前,已发现问题102个,移交问题线索47条,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发挥,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我市稳步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成立了10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和3个单独派驻纪检组,实现对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调整纪检机关内设机构;全面落实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推动请示报告、问责线索集中管理、执纪审查安全等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到执纪审查工作全过程,并组织对纪律审查场所进行改造,确保执纪审查工作安全。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