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建设为百姓幸福“加码”

  走进垦利区黄河口镇生产村,笔直的水泥路一尘不染,民居错落有致的分布两旁,墙面统一手绘文化墙,家家户户门前绿树为径,街道清新秀美,文化广场上三三两两的村民有说有笑地玩耍,村里一派整洁悠然的景象。“以前村里环境脏乱、垃圾到处扔,村民手头紧,现在村庄整洁漂亮、美景如画,人人有活干,看着心里就舒服!”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陈乃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陈乃民的感受发自内心,也代表了广大村民的心声。

  今年以来,黄河口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坚持“挖掘潜力,借助外力,示范带动,整片提升,梯次推进,立足长效”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和示范村创建。万尔村、小高村、五七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宜居村庄”,万尔村、五七村被住建部评为国家级“宜居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6年黄河口镇将8个村列入“五七”示范片区建设,重点打造示范片区,辐射带动更多村庄提升建设水平。目前,全镇已建成美丽乡村19个,占到全镇村庄的三分之一,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2017年黄河口镇工作重点放在“兴林”片区,计划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13个,区级美丽乡村3个。目前,已累计投资1800万元,17个示范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和效果图设计已全部完成。

  美丽乡村不仅要美在“外表”,更需美在“内涵”。黄河口镇把农民的思想道德提升贯穿创建美丽乡村始终,通过推出“黄河口道德模范”、“美丽庭院”示范户、道德讲堂等一系列道德文化引领工程,提高村民素质。全镇2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品牌创建活动已启动,已建成乡村剧场5处,数字文体广场提升完成2处,悦读书社已建成1处,乡村历史文化展室已完成3处,6处儒学讲堂均已达标建成。如今,在全镇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黄河口镇广大农村正在逐渐露出秀丽“容颜”,让人充满遐想和期待,美丽乡村建设正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加码”。

  美丽“加码”,乡村提气质。黄河口镇加快旱厕改造工程进度,农村旱厕改造工程2172套,天然气村村通工程完成31个村2625户,26户农村危房全部改造完成,全镇镇容村貌和小城镇建设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推动美丽乡村与全域旅游建设有机融合,大力培育万尔、兴林等4个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农业休闲旅游。强化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做好兴林—西隋“乡村旅游+美丽乡村”扶贫连片开发示范片工作,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黄河口”,共辐射带动西隋、东隋、兴林、贾刘、牛庄、辛集、双义河7个行政村,有效地改善了贫困村环境面貌。

  如今的黄河口镇,一个休闲、养生型乡村旅游产业日益成熟,逐步走出了一条以产业美带动乡村美、农民富的路子。在镇政府的引导下,一个个“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新村庄在黄河口大地上灿然绽放。在这场美丽乡村的蜕变攻坚战中,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生产村党支部书记吕中文说:“村里环境变好了,群众过得舒心,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幸福指数节节攀高。”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刘玲玲)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