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家的‘土暖气’下岗了”

  “看看我这‘土暖气’,过几天要下岗啦,安装上干净卫生的壁挂炉,以后做饭就不用再搬液化气罐,冬天不用烧炭,就能取暖、洗澡了。”10月25日,利津县利津街道大李庄村的李焕新,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开心地说,“没想到我们农民也能用上城里人用的天然气,终于不用担心屋里被熏得黑乎乎了。”

  李焕新介绍说,他家往年冬天都是靠“土暖气”取暖,一到秋末,就得存下三四吨煤炭,拉炭车又高又宽,只能把炭卸到大门外,还得自己用三轮车一车一车往院子里倒,费时又费力。到了冬天院子里堆着煤堆和煤渣,每天都要早起端炭、天黑掏煤灰,遇到天冷,半夜还要起来添煤。

  “烧煤取暖”曾是利津农村老百姓过冬的首选,而今年开始,利津县将燃气村村通工程纳入全县重点工程项目,有222个村庄社区、具备安装条件的28804户家庭,将改变传统采暖方式,转向天然气取暖,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助力大气环境改善。

  燃气取暖要算环保账,也要算经济账。“采暖设备贵不贵?用气成本高不高?”刚开始,李焕新心里犯着嘀咕,街道给补贴也不愿意安。直到村党支部书记宋其亮给他算了一笔账,他才醒悟过来。“一年仅取暖一项,按3吨煤算,一斤5毛钱,就要花3000元。村民只需要交1000元费用,不仅给安装品牌油烟机、燃气灶、采暖炉,还连续3年每立方燃气补贴1元,每户补贴1200立方米,这样干净卫生,价格又划算。”这一算,整个冬季120平方米的房间,即便是24小时不间断供暖,与过去烧煤相比,费用也是略有降低。

  大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宋其亮介绍,目前,全村103户村民,已经有81户村民报名安装天然气,“村民们非常支持这次的‘煤改气’,全村地下部分的施工任务预计用时八天,因为村民们的配合,只用了六天就全部完工啦。”

  “除了燃气村村通、旱厕改造这些惠民工程,我们村还发展了生态苗木产业,今年种植了以白蜡为主的400多亩环村林,生态环保漫画也登上了村里新粉刷的文化墙,现在村里越来越干净,环境越来越美了。”宋其亮指着村里的文化墙满是自豪地说。 (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宋静)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