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渔业养殖拓富路

  近日,记者在利津县汀罗镇陈家屋子村看到曾经的盐碱荒地,变身成鱼虾翻腾、波光粼粼的鱼塘,水中的淡水鲈鱼、罗非鱼自由嬉戏,打捞上岸的南美白对虾激情跳跃。“陈家屋子村土地盐碱化程度很高,什么都种不了。我们把大量不能耕种的盐碱地改造成台田和池塘,今年,村里还把鲈鱼等海鱼品种‘请’进碱水池塘,试养了黑鲷、红鲷等名贵鱼种,试养成功后进行全村推广。”陈家屋子村党支部书记尚文光说。

  陈家屋子村既不临河也不靠海,这个村却在盐碱旱地上发展起碱水鱼虾养殖、淡水养殖海水鱼等特色渔业模式,成了远近有名的水产养殖专业村。这得益于陈家屋子村探索推广的“上农下渔”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新路子,通过挖池筑台、深沟排碱,将挖出来的池塘搞渔业养殖,挖出去的土堆成田,由于位置高,盐碱上不去,可以种植农作物,实现了“池塘养鱼虾、台田种庄稼”。

  据介绍,陈家屋子村自1997年就开始探索“上农下渔”模式,最初以养殖鲢鱼、草鱼等四大家鱼为主,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随着周边水产业的兴起,陈家屋子村很快失去了市场优势。

  鱼塘里的“变革”迫在眉睫。一次偶然的机会,尚文光了解到“上农下渔”开发形成的池塘由于台田渗水的作用,池水含有一定的盐度,不仅适合常规淡水鱼类生存,而且非常适宜放养广盐性鱼虾类。陈家屋子村引进南美白对虾和罗氏沼虾进行试养,收益竟比传统四大家鱼养殖翻了几番,曾经“冬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的盐碱地,养出了满塘活蹦乱跳的大虾。目前,全村已经发展虾类养殖500余亩。

  “今年,我们试养了15亩淡水鲈鱼,亩产量1500多斤,实现了海水鱼类的淡水养殖。”尚文光介绍说,海水养殖鲈鱼很难保证活鲜供应,而淡水养殖口感却不如海鱼,中国海洋大学与双瀛水产公司培育的新品种淡水鲈鱼,既能保留海鲈鱼肉质鲜美的优点,又具有更长的暂养周期,市场很可观。

  试养初期,尚文光和乡亲们十分担心这种新鱼苗能否适应陈家屋子的盐碱池塘。在养殖过程中,中国海洋大学、双瀛水产公司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养殖户发现养殖淡水鲈鱼并不复杂,不仅不需要对池塘进行淡化,而且这种鱼生命力顽强,非常适应盐碱池塘的环境,成活率高达90%以上。淡水鲈鱼试养成功,充分利用了盐碱地的特性,真正变“治碱”为“用碱”。

  “挖池筑台”后的陈家屋子村,不仅有了特色养殖池塘,还有了能够种植黄金桃、雪桃、垂柳式苹果等特色果蔬的优良耕地。以前几乎带不来一分钱收益的盐碱滩,现在成为陈家屋子村增收致富的宝地。下一步,陈家屋子村计划发展高位水池,为鱼虾池塘“提档升级”。 (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宋静)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