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退休教师谭加萍: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

  【十九大报告原文】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市民心声】垦利区退休教师谭加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生态环境几乎每一天都在改善。

  今年7月份,杭州的朋友来我家做客,开车行驶在民丰大道上,朋友一个劲儿感叹:“你们这里的绿化太好了”。我家住在垦利植物园附近,每天早上,我都会去植物园散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印象中,植物园还没建好的时候我就经常去,看看今天多了什么植物,听着建设者介绍还将建哪些景观。植物园建好之后,春天赏花,好多叫不上名字来的,成了很好的摄影取景地。不同的区域还有不同的景观,步步都有惊喜。出门见绿已经很平常,我们被绿色包围了。小区里的绿化也很到位,站在楼上,尤其是站在高层上往下看,绿色占据了视野的大部分.

  以前我家小区东边没开发,是块荒地,南门挨着学校和商铺,北门挨着行政部门办公楼,就是东门前光秃秃的。很快,施工队就来了,荒地变成了水系和绿化带,令人心旷神怡。基础设施建设也跟得上,有了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之后,以前习惯开车和坐公交车,现在只要天气允许,我买菜、去跳广场舞、去图书馆等都愿意骑车去,骑车逛逛,一路下来,感受就是在绿色里穿梭,一片接着一片的绿色,再加上不同的景观,简直是享受。9月份,踩着金黄的落叶,走在小区北门一条弯弯曲曲的路上,竟然有种在青岛八大关的错觉。

  不管是去广场还是去植物园,都要经过溢洪河,以前这条河水质不好,有时候还有味儿。前段时间,我一看,水变清了,水里还有鱼,岸边花草映衬,风光很好。天蓝了、水清了、绿化多了,不只是出门就是公园了,而是家就在公园里。

  我还发现,路上洒水车、除尘车工作的频率更频繁了,环卫工清理垃圾,不同季节种下不同植物、浇水、施肥……这些都成了常态,也是他们的辛勤劳动,让我们生活在如此干净、优美的环境中。

  环境对人的教化作用也是不容小觑的,以前,没有这么大面积绿化的时候,会发现你扔垃圾,那我也扔,由于人们扔垃圾形成的垃圾堆、垃圾角落随处可见。现在这些都没了,人们会很自觉地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小区里也很少见为了图省事儿就近扔垃圾的现象。绿色生活方式就在绿化增加和人们素质提升中渐渐形成。大多数人都在想,我们生活的环境这么干净,我们不应该去破坏、污染,应该自觉维护。

  以前女儿想去大城市工作,理由是到冬天大城市仍然绿意葱茏,现在她经常惊喜地告诉我哪里又添了新绿,南二路一路多么美……

  生态文明建设、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不是口号,而是就在我们身边。将来我们会生活在优美的环境中实现持续发展。 (记者 李喆)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