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颂·东营】奋进中的广利港,当1986的记忆与2017的新颜连接……

  以宽博的君子胸怀,

  以从容的儒雅之风,

  万里黄河在东营奔流入海。

  兵圣孙子在这里诞生,

  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

  黄蓝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

  《风雅颂·东营》,带你领略大美东营……

摄影/韩其成

摄影/马效乾

摄影/程振栋

摄影/魏鹤祥

  海天交汇处,凭海临风,

  一幅崭新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看塔吊高耸,艟艨连艘,

  听汽笛争鸣,千帆竞发,

  吞吐日月星辰,集散五洲云烟,这里,就是广利港。

  广利港位于东营市东南部、莱州湾西南侧、广利河河口处,距东营市区约20Km,距东营港83Km,距潍坊港24Km,是东营中心城区最近的出海口。广利港致力打造外向型经济物流港、滨海新城基础港、旅游服务载体港、临港产业聚集港、海上运输客运港,建设最具特色的多功能综合性港区,广利港区以散货、杂货运输为主,兼顾集装箱和滚装运输,主要服务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产业和东营市东部地区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是东营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发展临港产业的重要平台。

(1986年7月30日第一艘运石料的船进入广利港)

  (1986年9月25日,胜利油田投资建设的广利港开港通航,时任原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兼胜利油田会战指挥部指挥李敬,山东省副省长、东营市委书记李晔出席通航仪式为广利港通航剪彩)

  (1986年9月25日广利港通航典礼会场) 组图提供/胜利日报

  可曾记得,

  昔日萧索荒芜的那一片淤泥地。

  可曾记得,

  三十年前入港的第一艘石料船。

  数百年的惊涛骇浪,

  日夜拍打着这片荒凉的海岸。

  那一天,

  孤独的海口,

  被嘹亮的号子吵醒,

  惺忪的鸟儿张开了双翅,

    小港湾起航放飞了大梦想。

  从上世纪80年代建港到现在,广利港凝聚了几代人的努力和期盼,建设经营主体历经多次变更,规划方案多次调整。直到进入21世纪,东营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了全面实施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总战略,广利港的开发建设重新提上了议事日程,海港建设加快突破。

摄影/朱克民

摄影/杨廷奎

摄影/许青

摄影/赵英丽

摄影/封海亮

  仿佛传说中的息壤,

  倾倒在这片荒凉的海滩上,

  防波堤不断延伸,

  挖泥船、门吊、高楼、工厂,

  雨后春笋般生长出来。

  昂首展臂的门吊,

  向着太阳挥手致意,

  在海的一方,在梦的起点,

  坚守。

  广利港的新颜成为一卷诗,

  每一页都闪烁着金光,

  每一行都化作彩虹,

    每一句都放出光芒。

  2013年8月,市委、市政府作出举全市之力建设广利港的重大决策部署,确定了“一年起步、两年成型、三年通航”的总目标,广利港大开发大建设的序幕正式拉开。四年来,广利港共实施建设项目26项,总投资近55亿元,通用码头一期、航道、防波挡沙堤等港区主体工程已完工,并于9月底开港通航。

摄影/刘敏

摄影/郭郡

摄影/李弘兵

摄影/刘竹香

摄影/李弘兵

  坚硬的石头,柔软的海水。

  建设者的汗水,

  浇筑成了港口的基石。

  冬不避寒,夏不避暑,

  用自己的双手在盐碱滩上改写了历史。

  一个承载东营梦想的“未来城”正在加速隆起,

  一幅壮丽的蓝图在海风中徐徐展开,

  奔向大海的力量正在积聚,

    以崭新的姿态拥抱碧海蓝天。

  为完整、系统地留存广利港的开发、建设资料,记录广利港建港人的奋斗历程,由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东营广利港及临港产业区建设指挥中心、山东广利港集团有限公司、东营市青年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奋进中的广利港”摄影比赛,目前第一、第二两个赛季的评选已经完成。用影像语言定格广利港及临港产业区的开发建设、产业集聚等发展历程,展望了港区发展的美好前景。“奋进中的广利港”摄影作品展(包括部分广利港老照片)将于10月1日国庆节期间在新世纪广场与大家见面。

摄影/刘金峰

摄影/程振栋

  渤海湾潮起潮落,涛声催人;

  奔向大海的激情与梦想,激人奋进。

  广利港的变迁史,

  是东营日新月异崛起中的一个精彩鼓点,

  是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交响乐中的一个响亮音符。

  这座年轻的港口,

  必然和这座年轻的城市一样,

  把自己的名字镌刻在发展的丰碑上。

  绿色港口、智慧港口,

  未来的东方大港如日初升,

  广利港像高昂的龙头,

  正踩着浪花的节奏,

  叩响渤海湾的大门,

    描绘更加壮阔的蓝色篇章!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