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咬住一个“实”字 做好“三篇文章”

  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工业、农牧业、生态,是必做的“三篇文章”。同样是“做文章”,有的成绩相对好,有的成绩相对差,区别在哪里呢?

  关键在于一个“大”字。大决心激发大动力,大动力推动大发展。

  提到河口,很多想到的第一个字就是“大”:土地面积大、增绿面积大、项目体量大、发展胸怀大、发展潜力大……今年以来,河口区瞄准“全力打造全市北部经济增长极、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加压奋进,大步赶超,做好了工业、农业、生态“三篇文章”,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做强工业:

  力争五年实现“双倍增”

  在推进工业强区中,河口区提出“双倍增”目标,即利用五年时间实现工业总值翻一番和财政税收翻一番。正是工作高点定位,才推动河口区工业经济高速高效发展。

  工业发展的“大”,体现在发展层次高。“机箱准备、主轴装配、分闸簧装配、合闸装配、电机装配……”近日,在河口区欧米勒电器公司车间,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对年产1万套电器开关设备自动化生产线进行设备调试。据介绍,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断路器自动生产线。

  在河口区,类似这样的项目越来越多。“这种项目不仅没污染,而且能带动就业,对于地方长远发展很合算。”河口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感叹道。

  工业发展的“大”,更体现在发展布局水平高。河口区着力加强园区建设,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培育了一批特色产业集群。

  海螺型材公司是河口区一家主营节能型材的企业,今年以来,该企业门窗加工业务发展态势良好,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对此,该企业生产车间负责人表示:“门窗配件都能在本地购买,降低了物流成本,而且附近有企业可生产玻璃、胶类产品等,利于产品销售。”

  与海螺型材公司一路之隔,是北玻节能科技公司。这家主营钢化玻璃、中空玻璃、夹层玻璃、彩釉玻璃等产品加工的企业,今年以来实现了稳定发展。该公司经营负责人表示,由于附近有门窗加工等相关企业,对于玻璃生产企业来说,不仅能增加业务量,而且可形成产业配套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工业发展的“大”,还体现在项目建设成效大。近年来,富海华联2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中海石油东营石化升级改造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成为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特别是总投资34.5亿元的中海石油东营石化升级改造及配套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新增主营业务收入170亿元,新增税金45亿元。 目前,河口区已初步形成了以“一区三园”(河口经济开发区、蓝色经济产业园、富海工业园、中海化工园)为支撑,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为主体的工业经济发展总体框架。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在全市率先启动评级评价工作,摸底排查、建档立案、评级评价、整改验收等各项工作推进扎实。

  突破农牧业:

  擦亮“金字招牌”

  日前,记者在位于河口区仙河镇的神州澳亚牧场挤奶室看到,大型80位挤奶转盘上奶牛正接受自动挤奶。“你看,每头牛挤完奶后,挤奶杯自动脱落,效率很高。”牧场行政经理尹臣甲说,“去年我们牧场每头牛产奶达12吨,这一数字在全国都是领先的。”

  先进技术,是推动牧场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法宝。先进技术,更是推动河口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引擎。

  重大项目是河口区现代畜牧业的一大亮点。今年以来,河口区重大畜牧业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澳亚集团高端乳制品加工项目加快推进,各类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成。正邦(河口)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顺利。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处理项目进展顺利,已全面动工建设,总投资594.2万元,已完成投资471.7万元,占总投资的79.38%。

  农业方面,河口区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中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取得实效,建设各类现代农业园区35个,总面积达110.5万亩;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9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77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8家,市级示范社35家;家庭农场发展到74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10家。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再上新水平,大力实施“棉花高产创建活动”技术推广项目,引进农作物优良品种7个。

  做美环境:

  绘就生态底色

  “植树造林是造福后代的好事,更何况党委政府鼓励咱种树,跟着党走,不后悔。”

  说这话的是河口街道长青村苗木种植大户王海涛。多年以前,王海涛就在开始流转土地种植苗木,尽管他热情高涨,但由于市场原因,王海涛的造林事业一直没有起色。2015年,就在王海涛几度想放弃之时,全市启动三年增绿工作,对植树造林者给予补贴,这让王海涛坚定了造林梦想。如今,他正忙着四处考察,准备发展林下旅游。

  像王海涛一样,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河口区许多苗木种植企业及种植大户投身三年增绿,既为地方发展作出了贡献,又收获了个人的成功。“造林绿化单靠政府力量肯定不行,我们因势利导,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的方式,积极鼓励造林大户、林业企业、林业合作社、个体农户等造林主体投资林业,引导群众连片规模化造林。”河口区林业局负责人表示。

  如今,行走在河口生态林片区,只见一排排标准化种植的苗木笔直挺拔,整齐壮观,焕发着勃勃生机。“盐碱地越来越少,绿地越来越多。”“这些林地真是咱老百姓的宝贝。”……漫步林荫下,舒爽的秋风迎面拂来,草木清香阵阵,让人陶醉于河口的城乡绿韵之中。

  对于处在我市最北部的河口区来说,土地盐碱化更为严重,生态绿化难度更大。面对困难,河口区委、区政府迎难而上,以片林绿化为先导,进行了一场场轰轰烈烈的植树造林会战,昔日的盐碱滩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激发全社会造林热情,河口区分别针对环城防护林、成片生态林、经济林,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工程制定了科学的补贴标准,补贴方案充分考虑到生态造林前期投资大的特点,对造林补贴采取前期高、后期低的方式。凡成片造林500亩以上的,都可以按照年限享受600-1000元/亩的补贴政策。如今的河口区,城市森林环抱,乡村绿树掩映,农田林茂粮丰,厂矿鸟语花香,沿海林水相依,一幅幅绿色生态风貌让人流连忘返。 (记者 王俊杰 通讯员 赵曙光)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