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追梦故事】风高浪急里伸出的援手

  想起那夜风高浪急的大海,想起那场惊心动魄的救援,垦利区红光渔业办事处红光新村渔民陈卫玉、董在旺、董在东依然心有余悸,但同时也很欣慰,因为他们最终和救援小组一起成功救起了鲁寿渔60938、60187渔船上被困的18名船员。

  回忆的钟摆停留在2016年10月29日夜间。那夜,气象部门发布权威消息:30日夜间到31日白天,东营海域风力将达到7至8级、阵风9级。听闻此则预报,正在海上打鱼的红光新村渔民陈卫玉、董在旺、董在东立马收起渔网,加足马力返港躲避风浪。

  夜晚的大海,视线不好不说,更重要的是受强烈海风的影响,浪大,渔船行驶在海面上,摇摇欲坠。就在各个渔船纷纷返港的时候,鲁寿渔60938、60187渔船因电力事故失去动力,在垦利区附近海域搁浅,被困船员18名,即将到来的大风天气随时给搁浅的渔船带来不可预测的危险!然而由于电力问题,加上位置偏僻,被困船员迟迟联系不上当地救援队,直到30日早上,才打通救援电话,市海洋与渔业局立即派出中国渔政37252船前往事发海域进行救助,并对附近渔船发出了协助救援的通知。

  接到协助救助渔船的通知后,陈卫玉、董在旺、董在东不顾海上大风大浪危险,立马掉头,驾驶自家渔船鲁垦渔68075、鲁垦渔65126、鲁垦渔70200迅速赶到救援地点(北纬37度50分70秒、东经119度16分829秒)参与救援活动。“刚开始救援工作没法展开。因为他们的家产都在上面,他们不愿意放弃渔船,还在心里想着,能修好电力,恢复动力。”董在旺回忆说,“我当时看那个情况,就赶紧对船长说,你得想想这么大的海风引发的大浪有多危险呀,你要多想想船员的生命安全,多想想家里人的急迫心情。根据预报,夜里会有大浪,到时候你就是想走也走不了了!”。加之,救援小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被困船长终于同意弃船,等风平浪静后再想办法。

  做通了船长的工作,怎么救援又成了问题。由于事发现场附近水浅,许多礁石露出水面,救援船吃水过深,如果贸然靠近渔船,救援船也可能面临触礁的危险,救援快艇、挂机船均不能通过。一筹莫展之时,救援小组发现了陈卫玉、董在旺、董在东驾驶的渔船上的小舢板。

  小舢板容易驾驶,又吃水不深,优势凸显。但是在如此恶劣的天气下,吃水浅的小舢板也有随时被打翻的危险。危急之时,容不得如此优劣权衡,只要能救人怎么样都行!说干就干,陈卫玉、董在旺、董在东不顾个人危险,驾驶着小舢板靠近搁浅渔船侧面,搁浅渔船的高度要比小舢板高出一两米,他们就用手当绳子拽住搁浅渔船,让被困人员从船上跳到小舢板上,由小舢板将被困人员分批次运送到渔船上,最后,再送到救援渔政船上。

  30日上午九时左右,在大家的努力下,18名被困船员全部被送到了救援渔政船上,救援工作圆满完成。“刚搁浅时,我们感到很害怕,想不到这么快就有这么多船和人员赶来救我们。非常感谢当地政府,感谢救助我们的所有工作人员和渔民兄弟!”鲁寿渔60938船长一遍一遍感激地说。但是,三位渔民却说,他们只是做了他们应该做的事,下次遇到,还是会无所畏惧地救人。

  夜幕下的大海,因为七八级大风,变得格外吓人。渔船们纷纷回港,但陈卫玉、董在旺、董在东却在接到协助救援通知后,义无反顾地“逆行”,危难之际伸出援手,显示出了他们的淳朴、善良与对待其他渔船的拳拳赤子心。也许,他们连可能遇到的危险都没有想过,因为时间就是生命。他们用他们的迅速响应、快速行动、机智和经验,成功救出被困船员,也为自己的人生经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海平面已恢复平静,他们的生活仍在继续,他们依旧是那最淳朴的渔民。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