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追梦故事】党在我心中 为民办实事

  我叫钟莲,现任垦利区人民医院慢性伤口造口护理室护士长,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1年。31年来,我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中用真情护理每一位患者,并带领科室团队开拓创新,在全国二级医院中首家开展了国际最先进的慢性伤口造口护理新技术,这项技术治愈了许多患大面积深达骨质的重度压疮、糖尿病足等患者的伤口,打造了垦利医院特殊护理品牌。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节假日,带领青年志愿者为社会上数位长期卧床和植物状态的患者提供各种导管的更换、压疮护理等志愿服务,20年来,我们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5000多人次,解决了诸多特殊患者家庭护理的难题,打造了基层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信誉品牌。

  2001年7月的一天,胜坨镇一位开颅术后患者因胃管脱出,一天未进一滴水。她的丈夫开着拖拉机拉着她一下午跑了三家医院,都不敢收治。下午4点多拉到垦利医院,看到在拖拉机上晒了一下午的患者,头部两侧颅骨塌陷,面色苍白,口角都是白沫,嘴里不停地喊着“老师救救我吧”“老师救救我”,我内心一震,眼泪瞬间流了下来。我赶紧爬上拖拉机,单膝跪在狭窄的一侧,将胃管给予重新置入。患者更换导管的艰难经历,深深刺痛了我的内心,作为一名党员,我和医院的志愿者们共同许下“为特殊患者提供志愿服务”的承诺。近20年来,我们始终信守着诺言……

  记得2013年大年初一,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胜坨镇海中村的苟志发老人鼻胃管脱出来了,因为不会吞咽,老人已饿了两天,急得一家人团团转,老人的儿子几经周折慕名找到了我。恰逢我正在病房值班,看着家人恳求的目光,我问明患者的情况后,先安抚了患者家人的情绪,“放心吧,老人的情况我都了解了,我一定会去的”。下班后我直奔老人家给予重新插管,当我把水和流食经胃管注入到老人胃里时,老人绝望的表情放松了。激动的家人当时非要塞给我红包,被我婉言谢绝了。晚上7点多,当我回到家中,看到围坐在餐桌旁的家人和桌上未曾动过的饭菜,我瞬间就感受到了亲人的关爱。正是因为有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我才能全心全意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

  在康居社区有位1945年参军的抗战老兵郭景颜,老人今年90岁,呈植物状态多年,由于长期卧床导致整个身体变形,凹凸的脊柱压伤外露30多厘米,溃烂的伤口散发着恶臭。他的儿女都在外地,老伴小他十几岁,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老人可以住到监护室由医保承担医药费,当他老伴得知一天要花三千多元,一年就得一百多万时,毅然决定:“不能住,人已然这个样了,不能再浪费国家的钱。”得知这个情况后,我在想,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青春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当感恩和回报他们!英雄们付出的是生命和热血,我有技术需要奉献的只是时间和爱心。于是,我主动承担起为老人做基础护理的责任。离家3公里,每2天一次,为老人换药、吸痰、进行导管护理,两年多风雨无阻,在我的精心护理下,老人溃烂的伤口逐渐愈合了。今年4月17日凌晨3点,我亲自为老人穿衣、整容,把这位抗战英雄送走。从外地赶回来的儿女感动得拉着我的手跪倒在地,感激不尽。

  如今,志愿团队已从最初的几十人,壮大到400多人,志愿服务也从为孤寡老人送医送药扩展到更换导管,更进一步延伸到帮助养老机构培训护理人员。为解决护工年龄大接受能力差这一难题,我们把每项操作制作成幻灯片,以图文形式讲解,并进行实际护理操作演练。同时,还依托“护士节”“老年节”到养老院和老人们共度佳节,用爱来温暖每位孤寡老人的心,让他们享受到家庭儿女般的温情。

  有句名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些年,我没有去过美容院,也没有陪丈夫散过步,我的业余时间经常是忙碌在贫困患者家里。垦利街道朱家村植物状态的魏学银,气管切开,持续高烧,更换胃管时,发现右臀红肿至大腿部,中间2厘米硬痂。当我切开硬痂,大量腐臭的脓液喷出,瞬间家人都跑开了,只有我和两个志愿者在精心处理着伤口。第二天老人的高烧就退了。黄河口镇生产村截瘫的宋乃荣,由于长期卧床导致骶尾部十几厘米的压疮深达骨质,右脚溃烂到踝部,当我给她剪开袜子脱下时,却发现小脚趾不见了。尽管30多公里,我每周都去为她换药,4个月全部愈合。这些年,我走了多少家庭已记不清了,最多一次,我一天走了八个家庭。

  一个女人每年花两三千元去美容院也留不住年轻的容颜,我每年拿出两三千元的车油费,却能帮助到许多贫困患者家庭解决困难,渡过难关。几十年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我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第四届“全省道德模范”、“心系患者真情服务”感动医院杰出人物、“全市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党在我心中为民办实事”,二十多年的志愿服务,我用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了身边更多的人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心中有党,不忘初心,情洒黄河口,共筑中国梦!(钟莲)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