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大王看亮点】秸秆还田新方式 环保农业“新”绿色

  微风习习,秋意渐浓,到处都是一片丰收的景象。“每年到了‘三夏’生产、秋收的时候,俺们镇上都会提前进行安全之类的宣传。你看!前面的宣传车队就是俺们镇上组织的,俺听着不光有秸秆禁烧的内容,还说了今年秋收玉米农机作业服务的事儿,看来今年镇上又有新的政策啦!”广饶县大王镇贾王村党支部书记贾建军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为落实环境生态工程建设要求,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提升耕地质量,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大王镇全面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及土地深耕,实施“一耕两旋”(一次深耕灭茬和两次旋耕整平)耕种方式,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狠抓责任落实,持续改善全镇大气环境质量,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公共安全。

  为了做好“三夏”生产和秋收期间田地的“控火”工作,大王镇采取多项措施严防露天秸秆禁烧。各社区、村庄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禁烧秸秆直接责任人,并在各村成立巡逻小组。对村居进行24小时不间断流动巡查,一旦发现有着火点或者焚烧痕迹,巡逻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制止,并给予相关人员严肃警告和严厉查处。“原来的时候很多人都是把秸秆直接在田间地头烧掉,后来,俺们镇上宣传秸秆禁烧和秸秆还田的好处。现在每年收获的时候我们都是自觉地进行秸秆的粉碎、还田,这是给土地进行变相的施肥,比原来直接烧掉好得多。”大王镇张齐村张长伟说。

  “今年小麦收获的时候,俺们农户种植的小麦是自己收割并且秸秆还田的。前几天,镇上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给俺们发放了一封信宣传纸,说是今年的玉米地秸秆还田‘一耕两旋’有补助,玉米收获以后由镇上统一指定农机作业队,对玉米地进行机耕。补助的标准已经下来了,俺们自己每亩地承担10块钱,镇上帮俺们每亩地承担70块钱。但是要求深耕和旋耕得达到镇上的标准,就是深耕一遍,旋耕两遍,而且深耕深度不小于30厘米,旋耕深度不小于20厘米。这不仅节省了俺们农民的机耕费,而且也帮助俺们解决了秸秆的问题,最主要的是这样还对土地有好处,一举数得!俺们心里都很高兴,也很支持。”大王镇封庙村张永福高兴地说道。 (郭青青)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