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到李鹊来看绿】绿色生活幸福多

  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联合颁发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进乡镇”荣誉称号,加上先前的“中国生态强镇”和“中国绿色生态名镇”,李鹊镇已经有三个“国”字号的生态荣誉。荣誉的背后,是决策者们始终把生态理念作为立镇之本,优化环境,改善民生,让群众切切实实过上健康幸福的绿色生活。

  城在绿中,绿在心中

  每天晚饭过后,家住兴业社区的焦美芬早早就来到小区对面的园林文化广场,加入到广场舞的队伍中,随着音乐舒展身心。“现在队伍有60多人,只要不刮风下雨,大家都来跳。这里绿化的特别美,树木多,花草多,还有名人雕塑、文化长廊和健身广场,感觉就像生活在城市里一样。”兴业社区往南600米,便是上农休闲旅游区,在这里春季可以赏花,夏季避暑,秋季采果,冬季踏雪,四季园林,景色各异;往东步行5分钟,就到了孙武湖旅游度假区,蓝天碧水,绿地红花,风景迷人。“人在家中坐,花香四处来;人在车中坐,车在绿中行”、“园林不在我家里,我家住在园林里”是该镇建设生态城镇的真实写照。

  据悉,该镇深入推进生态绿化工程建设,先后实施苗木产业工程、绿色长廊工程、村庄绿化工程、农田林网工程和庭院绿化工程,累计造林3.8万亩,全镇林木覆盖率达38.1%,初步形成了以城镇绿化为中心,水系道路绿化为轴线,农田林网绿化为框架,村庄绿化为网络的城乡一体化绿化生态体系。

  高标准建设特色城镇。突出规划引领,修订完善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争取将新潍高路以北、以东片区纳入县城区一体规划、一体建设,推动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实现城镇化速度与质量双提升。按照“一体两翼”城镇发展格局,在李鹊片区适时启动兴业社区二期、美丽家园建设,加强环镇绿地建设,推动人口向镇区聚集;在小张片区实施集中供暖供气、污雨排管网、园林绿化,完善公共服务,优化群众居住环境。

  美丽乡村,村美民乐

  “今年,我们村投资30多万元,提升了文化大院,建设百姓大舞台和健身广场;实施雪亮工程,全村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计划投资100万元,对主街道铺设柏油,对大街小巷进行绿化美化提升,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方便。”黄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韩浩祥介绍说。走进村里,路边的蔬菜大棚被白色护栏隔离开来,彩绘文化墙随处可见,每家门前都有一个垃圾桶专门存放和收集垃圾,路面脏了还有洒水车定期清洗,街道条条干净整洁,村民户户讲究文明。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镇按照“健全机制,巩固成果,拓展内容,全面提升”的原则,以农村环境合整治和农村连片整治为切入点,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实施李鹊社区、赵庄社区17个村庄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村庄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水平。全镇完成旱厕改造7508户,超额完成上级任务要求,扎实推进燃气“村村通”工程,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深入推进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已拆除河辛路两侧违章建筑66处、3万余平方米,小型广告牌98个,整治张石路、兴业路等辖区主干线两侧违章建设120余户。将政府驻地、村庄周边、畜禽养殖场、工业园区全部纳入环卫保洁体系,配备专职保洁人员189人、垃圾清运桶1425个、垃圾清运车5台,镇村环境卫生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一体化保洁。

  另外,实施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新建小张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工业园区、周边村庄污水有效收集和集中处理,抓好养殖小区规划建设、规范管理和改造提升,让群众享受绿色健康的幸福生活。

  文化惠民,民生先行

  扎实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段家村、郭辛村等4个村数字文化广场,黄东村、黄西村等2个村历史文化展室。积极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活动,组织推进“送电影下乡”460场次,完成“一村(社区)一年五场戏”共演出80场。以“德润万家”为主题,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卫生户、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激发群众荣誉感和上进心,以好的家风助力家庭文明创建。推荐上报中国好人榜好人线索720条,大力宣传田会英、赵致锋等先进典型事迹,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惠民工程,汇集幸福。“整个暑假,我们一天都没有休息,在保障安全和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幼儿园建设。目前,校舍已全部建成,园内路面和户外活动场地完成硬化,正在进行塑胶跑道铺设和其他附属设施施工。开学后,皮里等附近8个村庄的孩子们就能在崭新的校园里学习了。”在皮里幼儿园施工工地上,项目负责人孙中阶介绍说。

  拿出全镇财政的“大头”用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事业,真可谓“好钢”用在了“刀刃”上。投资489万元实施学前教育改造提升工程,对皮里、张庄、小张和大柳四处幼儿园全部改造,提升全镇教育教学环境。投资642万元,实施张石路改造建设工程,投资770余万元实施新潍高路、河辛路李鹊段亮化工程,对潍高路二期实行绿化工程,不断提升干线道路通畅程度,优化群众通行环境。投资1000万元建设的镇便民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实现群众办事“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投资730万元,扎实推进“三年增绿”工程,新增植树19.4万株,造林面积1641亩。 (记者 李喆 通讯员 刘福春)

(责任编辑:刘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