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万里风正劲——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黄蓝交汇处,东营,这座年轻的城市,正因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至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54户,增加值同比增长7.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26.1亿元、利税643.7亿元、利润40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31%和28.4%。连续保持的经济增长速度,显示出了稳的格局,好的态势。

  这正是我市近年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向更高水平迈进的真实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并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高效增量为载体,推动主导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逐步从传统石油开采为主的资源性城市转型为以制造业为主的现代工业城市。

  凤凰涅槃

  实现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

  我市缘油而建、因油而兴,工业发展具有明显的资源型特征。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在全市工业中占有较大比重,并直接带动了石油化工、石油机械装备等一批以石油为原料或为石油生产服务的产业,工业结构具有明显的石油矿区特征。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传统产业平稳较快增长,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整体素质和发展水平跃上了新台阶。

  然而,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下行的运行压力,我市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等这些传统产业到了发展的后规模膨胀期,单一的发展模式已不能实现质的突破。

  该怎么突破?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我市在实践中给出答案。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工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提高质量和效益,必须要做专做精做新,必须要培养耐力后劲。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要更加注重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规律,更加注重科技进步,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资源节约,更加注重环境保护,更加注重高端人才资源集聚与使用。

  妙着子,满盘活。近年来,在这场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中,我市坚持把高端化发展作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构筑结构优化、集约发展、竞争力强的现代工业体系,打造全市工业经济升级版。 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市乃至全国的石油装备制造与服务的龙头骨干企业,也是目前中国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石油装备研发制造商、技术服务提供商和油气生产处理工程承包商之一。

  近年来,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和挑战,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转换思路,加大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不断向新领域进军。截至目前,科瑞集团业务已覆盖北美、东欧、中东、非洲等地区80多个国家,成为我国唯一一家具备完善的全球化营销网络的民营石油装备制造企业。

  新常态下,转型升级为我市经济发展带来的活力不可限量: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业主导产业80%以上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我市成为全国地炼企业最为集中、规模最大的市,是国内最大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子午胎、离子膜烧碱、阴极产能均居全省第1位,并先后获批国家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火炬计划石油装备特色产业基地。

  聚沙成塔

  迸发新兴动能发展活力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科学谋划应对新挑战,以问题为导向,从实践探索出发,新理念应时而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既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又着眼“十三五”时期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充分体现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这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思想的利器、实践的指南。

  我市建市晚,工业周期相对较短,但发展迅速,以规模占据了市场的一席之地。然而随着资源、外部环境、市场等的变化,过去那种靠大投入大消耗粗放式的发展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发展思路。想要再次实现发展,去爬更高的坡,不仅需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发展,更需要在新的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加快培育新动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扬帆远航,方向至关重要。在中央、省科学发展理念引领下,在我市因地制宜实践下,新兴动能交上了完美答卷。

  ——新技术不断涌现:方圆公司“氧气底吹造锍捕金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行业空白;亨圆铜业铁路电气化用异型铜导线项目列入国家火炬计划;胜利高原皮带抽油机、大型压裂机组等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拥有全球第二条连续抽油杆生产线;孚瑞特拥有国内首条世界水平的N80钢级套管生产线。

  ——新产业破土而出:2012以来,我市地方工业实施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等新兴产业项目516个,完成投资1030.7亿元,分别占全市的32.3%和34.2%,发酵法L-glutamine、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用介质材料、聚碳酸酯、胜利90米自升式海上钻井平台、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及装备、六氟磷酸锂等高端高质高效项目相继实现产业化。

  ——新模式层出不穷:华泰集团被评为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黄河三角洲石油化工交易中心入选工信部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工程,华泰集团、金宇轮胎、海科化工3家企业被列为全省“对标助推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信息技术在重点产业、骨干企业、关键环节的渗透、融合和集成,显著提升了综合竞争力。

  ——新业态展现潜力:软件产业、电子商务、服务型制造方面由小到大,由大渐强。成品油、化工产品、橡胶轮胎、石油装备等行业电子商务平台运营顺利,提升了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培土施肥

  孕育出良好发展环境

  写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离不开“培土施肥”,离不开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创造出适宜发展的有利环境。

  好的环境的创造得益于更高层次的统筹协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措施,接连印发了《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意见》《东营市提高安全环保水平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召开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的石油化工产业和橡胶轮胎产业转型升级座谈会、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营造了支持企业家健康成长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政策制定好,一项项坚实有效的措施扎实跟进:抓工业运行保障,及时研究分析经济运行走势,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业基本面平稳运行;抓工业项目建设,推动我市工业占据新一轮发展制高点;抓产业集群培育,扎实推进重点产业集群集聚集约,提质增效;抓企业实力提升,牢牢把握企业家素质水平提升这一关键,加大企业高端人才培养力度;抓科技创新引领,瞄准产业发展新方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抓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精心培育工业电商,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加快向工业渗透融入;抓对外合资合作、抓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抓绿色低碳环保……

  创新驱动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为此,我市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经济转型的核心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赢得了更多发展机遇,激发了更强发展活力,推动全市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逐步向好。 过去的五年,于我市工业而言,是伴有转型升级阵痛的五年,是充满希望的五年,更是凤凰涅槃展新姿的五年。这五年,我们看到了一个资源型城市大刀阔斧的转变过程,看到了一座年轻城市所展现出的潜力和活力。让我们共同期待,期待东营工业再次发力后的美好未来。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