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李鹊“农”墨重彩 为农业新常态积蓄后劲

  东营网讯  上半年,广饶县李鹊镇农业工作交出一份漂亮答卷:苗木花卉产业步入良性发展,9月份举办第二届苗木花卉博览会;广饶县精致农业园区(李鹊段)功能日趋完备,示范效应凸显,高效生态农业发展进程不断加快;“李鹊胡萝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胡萝卜产业迈入品牌化发展轨道……

  李鹊镇位于黄河三角洲南部,北距广饶县城4公里,南邻淄博市临淄区,西接滨州市博兴县,是东营市和广饶县的南大门。该镇耕地面积7.9万亩,水土资源条件得天独厚,是优质苗木南木北迁天然的优良过渡带和适应地,广饶县粮食主产区。

  结构调优——迈向现代高效发展

  眼下秋季作物正进入旺盛生长时期,广饶锦绣千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4.7万亩大田糯玉米长势喜人,丰收在即。“这些糯玉米早在种之前就与法国罗盖特公司签了订单了。”合作社理事长田玉梅说。从2000亩到1.5万亩,再到4.7万亩,合作社糯玉米种植实现了大飞跃,连续被罗盖特公司评为A级客户……

  李鹊镇作为农业主导型乡镇,紧紧围绕“高效生态、绿色发展”总体定位,创新产业发展机制,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型发展。按照“东部苗木花卉、西部粮食、南部中药材、融合园林果蔬”的农业总体布局,规划建设了“一园区、四产业、五基地”,即建设7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苗木花卉、中药材、优质粮食和园林果蔬四大产业,建设5大生产基地,包括黄河三角洲(李鹊)优质苗木花卉基地、直供粮基地、良种繁育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并在苗木花卉基地中融合发展园林果蔬基地。

  李鹊镇承担的“小麦超高产综合配套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中,“济麦22”亩产达707公斤,创造了黄河三角洲小麦单产新的纪录。作为产粮大镇,李鹊镇近年来先后投资4000万元实施了良田改造,改善农业基础设施,6万亩小麦种植基地被列为全县整建制高产创建示范区。今年李鹊镇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被省财政厅批准为第一批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610万元,完工后预计粮食年增产量192万公斤。“现在浇地真是太方便了,地埋管铺设到农田里,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出水口,劳动量减少不说,还省水省电,麦子还多卖钱。”李鹊镇安里村村民贾学军道出种粮的心声。

  项目拉动——拉伸提质产业链条

  8月16日,在李鹊镇凤义种植农民合作社年产200吨胡萝卜五彩椒高效种植基地新建项目现场,3座长296米的日光温室大棚正在建设。该基地负责人刘廷义说:“3个日光温室大棚投资285万元,很快就建完了,一个已经在温棚了,赶紧布置下一步的种植工作,时间不等人啊!”

  李鹊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瞄准特色农业、绿色农业、精致农业,积极引进农业类大项目,运用市场手段和借力借势理念,鼓励非农资本、工商资本“反哺”农业,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沿新潍高路两侧发展糯玉米、绿色蔬菜、胡萝卜种植等,打造建设黄河三角洲地区重要的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

  瞄准“提质”,李鹊镇农业项目建设一路高歌猛进。重点引进实施了百佳益中药材深加工、黄河三角洲(李鹊)优质苗木花卉交易市场等18个农业类重点项目,对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层次和水平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吸引投资2000万元,建设县镇两级为农服务中心,设立农资配送、技术培训、农机作业等7个“一站式”农业生产服务平台,推行土地托管,打造出5公里农业综合服务圈。同时,推进苗木花卉暨农产品信息交易中心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产业融合——为农业新常态积蓄后劲

  时下,走进鹊苑观光园,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小鬼快跑”赛场上,小选手们你追我赶,互不相让;树荫下散养的土鸡呼朋引伴,嬉戏打闹;随着哗哗的流水声走过木桥,登上凉亭举目四望,采摘区、珍禽区、休闲小木屋等景点尽收眼底,恰似一幅绚丽迷人的田园风景画。

  鹊苑观光园是李鹊镇今年重点打造的田园综合体的典型。李鹊镇立足苗木花卉优势,大力发展高端设施农业、精致农业,积极发展城郊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精致农业景观区,积极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发展壮大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李鹊镇加快了一二三产业融合步伐,以广饶中心粮油有限公司为主体投资775万元,实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试点项目。即第一产业: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和改造农民送粮、卸粮、储粮等设备;第二产业:公司部分设备技术改造;第三产业:配套销售设施改建。目前试点项目进展顺利。

  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依托黄河三角洲(李鹊)优质苗木花卉基地,开发建设了农业休闲旅游区,按照“一园一景点,一园一特色”的理念进行规划设计,突出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景点和路线,并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叫响“鹊林叠翠·魅力李鹊·特色文化生态游”休闲品牌。

  同时,积极开发石磨面粉、园林果蔬、黑猪肉等具有李鹊特色的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业态,也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李鹊镇洪祥葡萄采摘园种植了10亩有机大棚葡萄,采摘的游人和订货的客商不断,年收入30万元。

  8月16日,广饶县召开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动员大会,吹响广饶县全域旅游发展的“集结号”。李鹊镇抢抓机遇,投资280万元,推进实施生态国际慢城项目,聘请高层次设计策划公司,对李鹊林场和赵庄村进行规划设计,着力打造县城及周边地区生态休闲游“首选地”。

  在转型中谋变,在谋变中提质,李鹊镇农业从传统驶向现代,不断奏响发展新强音。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刘云杰 刘福春)

(责任编辑:刘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