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交融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共同发展——我市全力推进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走进垦利区壮族群众何金彩家的莲藕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碧绿的荷叶连绵不断,粉色的荷花迎风摇曳。作为东辰集团蔬菜种植合作社莲藕种植示范户,合作社会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到何金彩家中讲授莲藕种植技术,莲藕收获后东辰集团统一收购、集中出售。2016年,何金彩家种植莲藕80余亩,种植收入达到5万余元,大大增加了经济收益。

  发展少数民族专业合作社,是我市加快民族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事业,积极构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有力促进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四轮驱动,民族经济加快发展。我市创新实施“民品企业帮扶+专项资金杠杆+合作社带动+示范户引领”四轮驱动的新模式,大力改善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民品企业帮扶方面,2010年以来,我市民品企业共录用少数民族职工954人,向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资金711万元。2016年,我市举办“扶贫攻坚民品先行”活动,5家民品企业出资750万元设立了少数民族发展基金,现场向少数民族贫困户发放救助金1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方面,我市自2009年起设立每年50万元的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各县区也设立3—10万元的专项资金。近年来,市县两级专项资金共扶持少数民族专业合作社100余万元,涉及项目30余个,吸纳社会资金1亿多元。2016年精准用于全市6户少数民族贫困户上项目,帮助少数民族贫困户全部摘掉了“穷帽子”。合作社方面,目前,全市已成立少数民族专业合作组织21个,覆盖周边90%以上的少数民族农户,社员每年可实现家庭人均纯增收5000多元。

  多措并举,少数民族文化社会事业亮点纷呈。深入开展“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内地西藏班工作,共有54名西藏学生在我市完成普通高中学业,全部被211或985高校录取。大力发展民族体育事业,全市设立1处省级、12处市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推动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普及和发展。举办了“奉献社会·关心关爱,我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人物”主题演讲,在城市社区公共阅览室,购置摆放民族图书、报刊,满足了各族群众读书、看报等文化需求。精心组织开展“维汉一家亲”结对联谊互动,促进了内地与少数民族地区和家庭的文化交流交融。各县区借助消夏晚会、“邻里文化节”等载体,组织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参加民族服饰展示、歌舞比赛、书画展览等活动,丰富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民为本,少数民族群众幸福指数显著增强。每年的开斋节等少数民族重大节日,市领导都到清真寺与广大穆斯林群众共度节日,送去慰问金,召开座谈会,听取少数民族群众的利益诉求。先后建设回族公墓两处,为清真寺配备殡葬专用车,有效解决了穆斯林群众的殡葬问题。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协调指导银座、百大等超市设立清真食品专柜,方便了清真食品供给。在有清真饮食习惯的少数民族单位设置清真食堂或者清真灶,落实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回族等10个少数民族干部职工开斋节放假1天,对民族农户、城市穆斯林低保户牛羊肉价格补贴和职工伙食补助政策。

  创新载体,少数民族服务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健全完善少数民族信息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信息同步。在油地军各较大社区服务中心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点,印制少数民族服务指南,明确熟悉民族事务的工作人员,为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困难。在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居组建少数民族协调服务小组、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联系员等多支队伍,协助党委、政府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健全完善服务管理体系,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市政府、市民宗局分别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7家单位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在2017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互学互促”活动中,我市取得了优异成绩,在省民委对我市民族领域和谐稳定工作评价中,给予满分、居全省首位的高度评价。 (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