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全市人民享有更丰富的文化生活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 崔相国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创新文化体制机制,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既是对文化工作提出的要求,也为文化部门和文化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就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这个目标,坚定文化自信、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努力让全市人民群众享有更丰富的文化生活。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就要在贯彻落实上坚定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文化自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提出,表明了我们党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深度和广度,深化了对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对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有力地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地生根,坚决有力地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文化惠民的政策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实际行动中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东营文化繁荣发展。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就要在科学发展上保持定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点多面广线长,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谋划、科学推进,加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整体设计,统筹推进文化建设各项事业发展,有效整合全市各级公共文化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强化以推动东营文化繁荣发展为己任的责任担当,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政治定力,既注重当前、更注重长远,既注重显绩、更注重潜绩,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筹做好文化艺术、文化产业、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管理、文化市场监管、文物管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更好地满足全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当前,我市已初步建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在内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形成了10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能力显著提高,为推动东营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就要在文化惠民上精准发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需要我们在文化惠民上精准发力,扎实做好文化惠民各项工作,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这方面,我们连续7年举办“黄河口之春”系列文化活动,连续20年举办“欢乐黄河口”广场文化活动,连续5年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村(社区)一年五场戏”的公益服务目标,在全省全国创新建设乡村剧场、数字文化广场、黄河口悦读书社、“文化东营·电子阅报屏”、“文化东营云”数字平台,全市40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综合文化站,全市1772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实现全覆盖,让全市人民群众共享文化繁荣发展成果。2017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的奋斗目标,着力把更多的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推动文化惠民工作精准化,今年计划完成“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10000场、“放歌黄河口”广场群众文化活动1200场、放映农村(社区)公益电影21372场,建设乡村剧场100个、数字文化广场100个、历史文化展馆(室)100个、村(社区)儒学讲堂300个、黄河口悦读书社50个、城市书吧6个、“文化东营·电子阅报屏”10个,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就要在保障发展上重点用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需要在队伍建设、投入机制、创新机制、效能建设等方面重点用力,为推动文化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提供有力保障。要着力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更加自觉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严抓班子、严带队伍,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文化干部队伍。要着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保障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资金投入机制,设立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明确文化惠民项目财政补贴标准,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着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宣传文化工作创新突破年”活动,在拓展提升乡村剧场、数字文化广场、黄河口悦读书社等创新项目的基础上,顺应信息化时代的大趋势,在“互联网+文化”中闯出新路。要着力加强效能建设,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韧劲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劲,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把工作抓到过程、抓到一线、抓到细节,确保推动文化发展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