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色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正能量

河口区河宁社区关爱党支部书记 王玉清

  作为河宁社区关爱党支部书记,河宁社区自2008年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以来,我们逐步探索形成了以特色党建为统领,以特色服务活动为载体,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的一条党建工作新路子,开创了全国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先河,广大老同志的正能量得到了充分发挥,获得了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点赞。

  一、开展“温馨十送”活动

  近年来,我们开展了“老人互助、居家照料”活动,就是安排相对年轻的老同志对高龄、特困、孤寡、空巢等特殊弱势老人开展居家养老、民生服务等活动,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帮助购物,充电卡、气卡等服务,其中有一位80多岁的邵大爷感动地拉着我的手说:“你们年纪也不小了,却还这么有激情,有爱心,还给我们包饺子送粽子,我要是能年轻10岁,也加入你们的队伍。”还有一位孤寡老人郑大爷的孩子专门从北京给我打电话说:“谢谢你们的照顾,我在北京工作不能常回家,父亲年纪大了又不愿来北京生活,是你们社区的同志帮助我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能够安心工作,现在父亲一打电话就夸你们,精神状态好多了,我发自内心地对你们表示感谢!”

  二、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

  在为民服务中,我们开展了一项“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活动。我们对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即:社区出题目,进社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做文章,点亮微心愿,圆梦在社区。也就是我们广泛征求社区居民有什么需求和心愿,然后将其梳理成册,提供给进社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看他们能办什么事情,去年“六一”儿童节有6个进社区单位党组织共帮扶92名贫困学生。其实孩子们的“微心愿”很简单,有的想要个漂亮的书包,有的想要套水彩笔,有的想要几本儿童读物,大点的也就是想要个篮球,每人平均也就50元左右。钱虽少,事虽小,但是却圆了孩子们一个小小的梦想,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有的小学生和社区老人提出,我们生长在海边,但是从来没见过大海,有想看看大海的心愿,一样的假期,不一样的课堂,去年暑假我们组织了30多名小学生和老人观海,满足他们这个心愿。河口区委和河口街道党工委从2013年起每年给我们河宁社区拨付40万元的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经费,我们充分利用这些专项经费,为居民办了许许多多的真事实事,解决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和问题,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广泛点赞。

  三、党员“五老”志愿者护教岗

  我们的党员“五老”志愿者护教队7年来从64人发展到98人,分21个执勤小组,南北两个执勤点,每个点不少于两人,每天执勤16人次,到现在14个学期执勤约1400多天,执勤达2万多人次,安全护送学生1800万人次。我们规定凡年满70岁的老同志不再参加护教活动,可有的老同志非干不可。每年年底,我们组织集体谈话,老同志们说:“这叫二次退休。”近70岁的程晓亮同志,老母亲90多岁常年瘫痪在床,家务事非常繁忙,可他始终坚持在护教岗上。社区党员刘明峰8年来捐资助学30多万元;90岁的离休老党员刘明录从养老金中两次拿出了3000多元为护教人员购伞,让他们防晒遮雨;有3名癌症患者手术后仍坚持在护教岗位上。这是什么精神?这是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精神!老同志离开工作岗位后,退休不褪色,不图名、不记利,真正体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前不久,我作为河口区最基层社区党组织的一名代表,同时也是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代表,有幸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感到非常荣幸。我将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为实现本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