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坚守信念做公仆

垦利区油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夏之剑

  毛泽东同志曾经评价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张思德的牺牲“重如泰山”,因为他是“为人民服务”而死。习近平总书记对因公殉职的廖俊波作出重要指示,在全国掀起学习热潮。张思德、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不同,人生轨迹不一。但是在他们的身上,有着共产党员具备的朴素而闪光的本质,有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人民公仆。

  廖俊波同志一生,没有“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的豪迈之情,也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之举。他只是心系百姓的“拓荒者”,用披肝沥胆演绎一身党性、浩气凛然的格局;他只是“背着石头上山”的“开路人”,用披荆斩棘诠释勇于担当、奋发作为的精神;他只是任劳任怨的“砍柴夫”,用披星戴月抒写俯首为牛、俯身为民的情怀。

  廖俊波向女儿总结自己的工作,说自己就是一个“包工头”;他的司机问他为什么不觉得累,他说“因为信念!人有信念,就不会觉得累”。时刻把工作扛在肩上的廖俊波,从“当官当到政和,洗澡洗到黄河”的“省尾书记”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仅仅两年时间,政和县一跃从倒数第一翻身进入了全省十佳。“郡县治,天下安”,政和从此“政通人和,百废俱兴”。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市委常委、副市长……这些都只是他的名号,人民公仆才是他的真实身份。学物理出身的廖俊波,就像一个温暖的“发光体”,把温暖带给了身边的每一个人,用他短暂的49岁人生勾勒出生命的宽度,谱写了赤子忠诚,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为民、清廉为公的精神内涵和人生价值,用生命践行了“两学一做”,立起了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丰碑。

  古话讲“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对标廖俊波同志,作为一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我自惭形秽。与廖俊波同志相比,不足很多、差距很大,要努力的方向也很明确。今后,我要把俊波同志作为学习的榜样、对照的镜子、前进的动力,坚守信念做廖俊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不忘初心做廖俊波式的人民公仆。

  干事创业追求“俊波速度”。要向廖俊波同志看齐,学习他“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的那股“疯劲儿”,学习他“背石上山”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那股“拼劲儿”,学习他抓工作“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那股“韧劲儿”,学习他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努力做到“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敢于啃最难啃的骨头,勇于闯最难闯的险关。对待工作激情似火,认准的事情,说了算、定了干,再苦再累也乐在其中。

  为人处世铸就“俊波品格”。要向廖俊波同志看齐,拿出他那份“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气魄,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学习他无私奉献、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努力提升个人思想品质和精神境界,深刻认识、自觉对标“四讲四有”、践行“四个合格”的基本要求和时代内涵。始终做到严于律己、廉以自守,恪守心中有戒;始终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坚守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始终做到谦虚谨慎、克己奉公、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永葆共产党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为党为民发扬“俊波精神”。要向廖俊波同志看齐,培养他那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格局和情怀。坚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务实赢得群众认可和拥护,坚持把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融入血液中、体现在行动上,坚持当好先锋、做好表率,自觉肩负起职责使命、责任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满意指数”,用自己的“奉献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导。生命骤逝,斯人已去,廖俊波的生命定格在了细雨绵绵的春天,老百姓的泪水和怀念,是对他最好的祭奠。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