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颂·东营】穿越百年,依旧让人魂牵梦萦的东营声音……

 

以宽博的君子胸怀,

以从容的儒雅之风,

万里黄河在东营奔流入海。

兵圣孙子在这里诞生,

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

黄蓝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

《风雅颂·东营》,

带你领略大美东营……

视频

    吕剧故乡唱吕剧,乡情乡韵格外浓。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快乐戏园》栏目6月11日播出“吕韵鲁风·梨园炫彩”东营演唱会第二集,相约来自吕剧故乡的文化盛宴。

黄河三角洲膏腴热土,

孕育出性情爽朗的大众唱腔,

稼穑渔猎的河海齐民后裔,

播种酝酿出了纯粹浓郁的吕剧。

声声饱溢着麦浪翻滚的香味,

镶嵌着打夯号子铿锵有力的吼声,

淋漓着杨柳葳蕤芦苇葱茏的姿态,

让那些渗透了豆香芬芳、玉米窈窕的日子,

涂上了一道道亮丽的油彩。

    吕剧是山东省主要的地方戏曲剧种,发源于如今的东营区时家村,当时被称为“化(上)妆扬琴”,而民众则以“跑驴戏”、“捋戏”或“小戏”等称之。

    吕剧经典曲目《李二嫂改嫁》、《王汉喜借年》、《姊妹易嫁》拍成电影在全国公映,受到全国观众的喜欢。新时期以来,吕剧更是得到蓬勃发展,涌现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新剧目,如《石龙湾》、《画龙点睛》、《潮涌黄河口》等,吕剧艺术“美”和“善”的文化内涵得到进一步挖掘提升。诸多吕剧传承人以各种形式,将原汁原味的吕剧唱响齐鲁,唱响全国,唱响海外。

    吕剧艺术不仅仅是一个文化符号,更是一种文化品牌。一段段吕剧剧目,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使日常生活涅槃出了非凡的光彩灵气。和着民众的呼吸和心跳的节奏,常成了寄托好恶、表达感情、社会交往的无形载体。一村搭台唱戏,本村群众便会提前遍发口头“请帖”,邀请亲戚朋友前来欣赏。有缘走近原生态吕戏部落的人,往往都要感叹于它简直是一桩村社的狂欢、一场世俗的盛宴。

    近年来东营市提出的“吕剧振兴”工程和“吕剧进课堂”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吕剧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推广和繁荣,引起了中央电视台《快乐戏园》栏目的高度关注和认可。为了让吕剧艺术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与推广,东营市广播电视台经与中央电视台相关部门积极联系、共同策划,酝酿推敲,推出《快乐戏园》走进东营系列。

    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室录制的“吕韵鲁风梨园炫彩”节目将陆续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播出,6月4日、6月11日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快乐戏园》栏目分别播出第一期及第二期的录制。

生旦净丑,

演不尽世间百态,

坠子三弦,

道不完人生喜忧,

赶脚、借当,

百听不厌的主题,

一根扬琴弦,

牵动了多少人的心,

几声坠子响,

陪伴了多少农忙活。

把千古悲愁欢笑都摆在舞台上,

把日子活色生香都凝练在戏文间,

吕剧唱的是黄河口的精气神,

是大地丰稔的喜悦,

是姹紫嫣红的源远流长……

本期摄影/纪辉、张振东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