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式筑巢引凤 促进经济转型发展——访市贸促会会长李慧芬

  “从国际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看,招商引资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一种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从我国对外开放的历史实践和发达地区利用外资的成功经验看,招商引资已成为加快发展的主要牵动力量。从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发展的角度看,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市贸促会会长李慧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随着科技的巨大进步和通讯方式的日新月异,当前经济活动越来越多地跨出国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渗透日益加深。资本的跨国运动已成为驱动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和时代潮流。金融危机后美国的“再工业化”,吸引更多的公司回到美国本土投资;印度、越南等国家通过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吸引阿迪达斯等制造业转移到本国建厂等等,招商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和社会稳定的有效手段。同样,对于东营这片具有独特区位优势的沿黄沃土来说,筑巢引凤,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产业类大项目,将会撬动和促进我市经济快速转型发展。

  多元借力,内外兼修。投资促进工作是全国贸促系统的一项重要职能,李慧芬分析,开展投资促进工作,我市贸促会具有诸多优势,如何利用好平台优势,进一步开拓市场,做到“招来一个、落户一批”是招商引资工作的关键点。

  “首先要从贸促工作职能入手,切实利用好投资促进这项职能。其次,要充分利用好展会平台,以展为媒,招商落户。三是从会员企业入手,实现以商招商。四是做好境外出访、境内外展览工作的招商文章。同时要通过招商引资工作,为广大会员企业营造良好经营环境。”李慧芬介绍,贸促会在国际上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国外有17个驻外代表处,与世界各国商协会组织有着广泛而稳固的友好关系,拥有大量商界资源。及时捕捉国内外投资合作信息,广泛宣传我市招商项目和优惠政策,让东营成为一张拥有招商引资强动力的名片是首要任务。200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贸促会的大力支持下,市贸促会与各县区密切配合,先后参与承办了九届石油装备展、八届橡胶轮胎展和六届生态农博会三项“国字头”展会,吸引了越来越多世界同行的目光。目前,市贸促会在全市有669家会员企业,26名企业副会长均是我市龙头企业总裁。为各大企业做好牵线搭桥工作,营造爱商亲商的服务经营环境,及时解决好外来投资企业的后顾之忧,以落户企业为“招商广告”,努力提升东营招商引资工作的口碑与影响力,真正做到“招来一个、落户一批”。

  先众人而为,把握招商主动权。经过前期大量的联络、对接和推进,目前市贸促会在谈项目一个,取得了开门红。

  “该项目是上汽依维柯重型车项目,投资方是上汽集团依维柯红岩商用有限公司,公司总部在重庆市。市领导亲自带队到上汽集团进行沟通洽谈,目前,经过考察,双方已经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李慧芬告诉记者,该项目计划落户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拟通过合作的方式,投资20亿人民币,在东营建设集整车、研发中心、专用车、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汽车产业园,总价值70亿元,税收将达到3.5亿元。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李慧芬着重强调了四点:打造招商引资平台;突出国际资源优势;注重以商招商;广泛开拓信息渠道。

  具体来说,通过举办石油装备化工展、橡胶轮胎展、生态农博会等大型展会活动,配套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及企业间贸易对接会,实现贸易和投资双丰收。同时,扩大同国外驻华商务组织、商协会、我国驻外商务机构的联络,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牵线搭桥,发现和掌握投资项目,并及时跟进。此外,要充分发挥贸促会的桥梁作用,利用各类互联网信息平台,有计划、有重点的宣传我市招商政策和投资环境,实现招商引资的“掌上宣传”,着力打造出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巢穴,让更多大项目、大企业在东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贸促会作为市汽车及配件产业投资促进委员会牵头单位,将于各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密切合作,在招商引资的大潮中,乘风破浪。”面对当前的机遇和挑战,市贸促会具有明确的方向,李慧芬也信心满满。(记者 张琪祥)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