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

□董文兵

  申长友同志在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是党执好政用好权的根基。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战略布局的过程中,必须看到抓基层、打基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必须正视当前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夯实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地基坚固,大厦稳固。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乎全局、涉及长远、意义重大。只有全市基层党组织切切实实抓好从严治党,自觉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才能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第一,抓实主责主业。基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落实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有了责任才会有压力、有动力,才会以讲认真、敢碰硬的精神做好工作。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必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要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党建考核的作用,把党建考核作为推动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作为党建考核的目标,突出考核党建工作实效,建立起务实管用、具体量化的基层党建考核体系。要把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书记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党组织书记的考核首先就要看抓党建的实效,对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考核则要加大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权重。除此以外,还要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把抓党建的成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切实做到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

  第二,严格干部监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从严治吏,必须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来刷新吏治。在基层要做到从严管理干部,必须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这首先就要求基层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带好头、做表率,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等制度,凡事按规矩办、按集体意志办,不断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行使。要破除特权思想,牢记“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树立“底线思维”,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增强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三,落实从严执纪。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要用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治党管党,纪律和规矩的标尺应是最明确最管用的“工具”。严格责任追究是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这个防线守不住,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就会流于形式、陷入空谈。这就要求我们健全完善责任追究体系,严肃查处管党治党上的失职渎职行为,彻底铲除“法不责众”、“下不为例”、“情有可原”的土壤。要建立严格的刚性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党建工作“一票否决”,对不认真履行党建职责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并追究责任。对履行党建责任不到位,导致一个地方、部门或分管领域政治生态出现不良苗头和倾向的,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致使不正之风蔓延,腐败案件多发、群发的,不仅在干部调整时不能列为考察对象、不能确定为后备干部人选,同时还要严肃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第四,推动群众参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在基层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更应该紧紧依靠群众,发挥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进而增强群众对党的信任,巩固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积极推动群众参与,要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的渠道。基层的纪检监察部门应在已有的信访、电话、网络等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适应当前信息化发展趋势,让群众有更为便捷、更为安全、更为畅通的举报和反映渠道。积极推动群众参与,需要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引导基层党组织对群众最为关心的干部选拔任用、大额资金使用、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重大项目部署等进行及时公开,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推动群众参与,还要勇于接受群众监督。群众的很多想法和意见,可能存在非理性和偏激的一面,但无风不起浪,既然群众有反映,基层党组织就应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进行认真的检查和反思,绝不能听之任之,让冷漠和无动于衷打消群众的积极性。事实告诉我们,“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群众提出的意见只要对从严治党有好处,就要认真听取、积极采纳。

  综上所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切实增强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的意识,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惟其如此,才能确保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党群干群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