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集中培训在行动】“草根讲师团”助力党员集中培训

  近日,广饶县稻庄镇韩家村文化广场上,正在进行文艺演出,台上演员们演得投入,台下观众掌声热烈。“刚才那个戏曲《花钱不是孝顺》演得非常好,作为党员就是要带头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党叫咱干啥就干啥,坚决不能违犯党的纪律。”老党员韩克志深有感触地说。该县创新培训模式,组织“草根讲师团”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基层宣讲政策方针、思想道德、种养殖技术、医疗保健等内容,助力全县党员集中培训活动,让全县2万名党员在“学”上求深、“训”上求活。

  “学”上求深

  ——培训内容实实在在,更接地气

  “草根讲师团”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大家熟知的、鲜活的、正面的事例来开展多样化、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这种培训模式广受好评。

  耿红军是广饶县绿利源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草根讲师团”的一员。他结合自身特色为蔬菜种植户讲解育苗技术,从育苗方法到防治用药,从种苗辨识到大棚管理技术,用最贴近地气的语言传授专业化知识。菜农刘新江听完讲解后收益很大:“我过去都是在家里看电视,再就是看育苗方面的书籍,但是许多技术学不透,现在专家将深奥的技术用农村土话讲出来,现场边教边学,看得清楚,听得也明白。”党员普遍反映,今年的集中培训,改变了以往“一人主讲”的抽象灌输模式,通过理论与身边事相结合的宣讲活动,想学什么知识学什么知识,大大丰富了冬训内容。截至目前,“草根讲师团”已开展实用技术培训30期,培训1000余人次。

  “训”上求活

  ——把政策融到戏中,深刻又生动

  依托村级乡村剧场,“草根讲师团”成员自发组织队伍进行公益演出,并参与剧本编写。通过歌舞、小品、相声、快板等多种艺术形式,将惠民实事、方针政策、革命事迹、家风门风等编排成节目演出来。“草根讲师团”成员王志胜编排的《自食其果》就是将广饶县旱厕改造政策以吕剧说唱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目前,已开展演出10期,1500余人次观看。 如何走出一条党员培训的新路径,一改以往“枯燥乏味”的培训模式,让党员提高政策知晓率、增加实用技能,该县结合当地实际进行积极探索。开展“草根讲师团”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巡回宣讲活动,利用双休日、节假日、晚上等时间,面向社会公众,在群众集中场所宣讲,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提高党员致富本领。目前,已举办宣讲培训86场,6000余名群众受益。 (王连军)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