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悄然崛起

  本报讯“公司生产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已经占据全球总产量的60%,六氟磷酸锂项目在国内打破建设周期记录,并且实现了建设完工后当年的盈利。”日前,在位于垦利经济开发区的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里,集团旗下新能源公司营销部经理张卫海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了锂电池及其溶剂的相关情况。

  经过他的一番介绍,记者了解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充电快、容量大、耐用环保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逐渐走俏,紧跟着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市场需求大幅增加。而六氟磷酸锂是电解液成分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约占到电解液总成本的43%。近两年,这种产品的供应紧张成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行业快速增长的制约瓶颈。为了迎合市场需求,石大胜华于2016年年初一举投资建设了六氟磷酸锂项目,如今该公司已成为国内外多家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厂家的高品质溶剂原料供应商。

  不光是石大胜华,如今在垦利经济开发区,围绕新能源汽车的关联产业正在悄然崛起。山东黄蓝伟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锂电池正极溶剂——磷酸铁锂。在洁净的生产车间,该公司总经理吴素文介绍,通过与高等院校合作,他们研发出的溶剂从生产到使用全过程没有污染。“你可能不知道,在锂电池这个行业,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非常密集。就像以前家电下乡的补贴一样,新能源汽车生产商也能获得推广补贴,相关行业的产品价格也就会比较可观。”吴素文认为,即便如此,要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电解液市场生存下来,关键还是要生产高端产品。

  在该开发区的大学生创业园,山东瑞奇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这里生产的是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另一种产品——充电桩。“这一款是洗充一体的充电桩,核心部位控制板是我们的团队独立研发的,平均半小时就能给一辆新能源汽车充电。”厂长王军介绍,再过半个月,这一批充电桩就会发往东营的一些住宅小区。“其实推广充电桩最根本的动力是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王军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充电桩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前不久,我市发布了《东营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到,经测算,到2020年我市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4万辆左右。至2020年,我市将实现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1:10,中心城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1.2公里,全市预计建成公共充电站41座、充电桩16550万个,基本形成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未来全市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有了强大的需求,我市充电桩的产业也将迎来春天。

  过硬的技术、良好的效益、广阔的未来,行走在垦利经济开发区的企业中间不禁感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成为该区新的经济增长级,产业“春风”正劲,人勤必有收获。(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王晓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