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魏国华:做新时代大国工匠

爱东营讯 魏国华,生于1971年10月,现任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电仪总工程师。多年来,他以求实创新的态度和敬业拼搏的精神,致力于大型造纸生产线电气仪表自动化设备的项目建设与技术革新改造,在项目建设进度管理、设备维修及故障处理方面成绩显著,为公司累计创造效益上亿元。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第九届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工匠、东营市劳动模范、第七届东营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刻苦学习严于律己

打磨高超维修技能

刻苦学习,认真钻研,与国家、企业共进步同发展,正是秉持这样的工作信念,魏国华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一步步成长为技术精湛的高级工匠。

魏国华在劳模工作室内维修纸机主板。

魏国华1992年进入华泰集团工作,先后到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专业知识学习,承担了集团公司2400、2640纸机项目自动化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随着公司引进国外先进纸机和设备,两次到德国学习,多次到ABB、SIEMENS、HONEYWELL等公司进行专业培训,又连续承担了公司年产16万吨、25万吨、40万吨、45万吨新闻纸,20万吨SC纸、70万吨高档铜版纸等17个大型项目进口自动化设备的安装、调试。他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和高超精湛的技术,解决了项目中出现的安全急停、网络通信等难题,创造了多项大型进口纸机自动化开机调试的世界纪录,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尊重,被称为是“国际一流造纸生产线的电气自动化控制守护员”,并被吸收为德国SIEMENS和芬兰ABB公司专家组团队成员。

倾囊相授真心带徒

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华泰集团的自动化专业首席讲师,他因人施教,因地制宜,将自己所学知识及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进行讲解、传授。

魏国华牵头的工作室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组织培训81场次,培训1900余人次,带出了一支素质与技术过硬的自动化专业队伍。其中高技能人才45名,省级首席技师5名,市级首席技师8名,县级首席技师6名,东营市金牌工匠2名,乐安工匠3名及多名技术能手。他还积极为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先后被广饶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东营职业学院、山东工业技术学院聘请为客座教授,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学生投身到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队伍中来。

专注技术创新积累

在实践应用中创造效益

工作中不仅需要注重经验的总结、积累和转化,更要注重技术的改革创新。魏国华先后承担了40万吨、45万吨新闻纸及20万吨SC纸、70万吨高档铜版纸等17个大型项目自动化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独立完成了80多个技术革新和项目改造,每年为企业增效8000多万元,节约经费1000多万元。

魏国华先后主导或参与重要技术成果34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9项,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获得山东省科技厅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东营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3项通过东营市科学技术局的技术成果鉴定,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1篇。

心怀感恩盯靠一线

践行新时代劳动精神

魏国华所在的华泰集团,如今拥有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上百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浸透了魏国华和同事们的心血与汗水,也见证了魏国华团队一路走来的坚守与创新。把职业当事业,把岗位当舞台,魏国华正是凭借着这样的责任和担当,在本职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以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将其转化为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魏国华卸下诸多荣誉的光环,紧紧围绕国家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发展战略和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指导思想,全身心地盯靠在一线,致力于新技术在造纸自动化的实践应用和新型劳动精神的宣传,现已入选山东省优秀高技能领军人才巡回宣讲团的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宣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