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王燕燕:把小甜瓜种成大品牌

爱东营讯 初次尝试种植白沙蜜甜瓜,失败让她寻找出路,多年摸索,初心不改,带领临河村种出了口感好、品质高的“临合蜜”甜瓜。她牵头成立临河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户2300余名,用十多年的时间,带领“临合蜜”品牌走出东营,走向全国,成为带动产业发展的大平台。应对销售困难,她大胆尝试,网上直播带货让临河“小甜瓜”从线下传统销售走上云端销售,四面八方的订单走进临河蜜瓜的种植大棚。

她就是利津县陈庄镇临河村妇联主席、利津县临河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王燕燕,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省巾帼增收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承诺如山,坚定为民初心

临河村从1993年开始发展大棚种植产业,但由于种植技术落后,土质重茬现象严重,种植的甜瓜和西瓜经常出现烂瓤现象,村民种植大棚瓜果的积极性不断受到挫伤。“从小就看着父辈们在这片土地上风里来雨里去,很不容易,我父亲也做过村里的书记,耳濡目染,我就很想带领大家做出点什么。”王燕燕承诺,将尽己所能找一条致富新路子,改善村民的生活。

2003年,王燕燕带头试种了白沙蜜甜瓜,但由于种植经验不足,在前期的试种过程中,出现了瓜果早衰、死棵等问题。“当时这一亩地就赔了4000多元,不光是我种的赔了钱,很多跟着种的村民都赔了钱。”王燕燕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故也慌了神。

王燕燕(左)给瓜农进行技术指导。

人之信,诺千金。面对“进”还是“退”的两难选择,王燕燕缜密思考、多方考察,觉得临河村的河滩地还是适合种甜瓜,但要进行品种的改良。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到寿光蔬菜种植基地去取经,在了解到南瓜根系发达、生长期长、抗病虫害能力强,能够彻底解决甜瓜早衰、死苗的问题时,她果断决定采取南瓜育苗嫁接技术种植甜瓜。邀请农业专家来指导,组织当地“土专家们”做交流,就这样,经过多次的改良,临河村的甜瓜不仅产量大,更重要的是口感好。随着甜瓜知名度不断提高,客商络绎不绝,村民收入大增,村子里大多数的家庭都实现了脱贫。王燕燕也兑现了带领村民实现了甜蜜梦想的承诺。

“去年种了七个大棚,共五十来亩,每亩大体收入在两万元,收入很可观。”利津县临河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刘建忠介绍说,今年种的比去年还要多点,收入估计也不会低。

诚信如磐,护航产业发展

在村民的眼中,王燕燕的性格很像“男子汉”。这种评价是肯定更是信任。单兵作战不如抱团发展,为了稳定甜瓜的品质,提高农户抗风险的能力,2008年,王燕燕牵头成立临河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

“主要是前期尝试成功了,大家就会对我有点信心。”王燕燕回忆合作社初期的情景时表示。当时村民也有怀疑的眼光,但在合作社模式下,瓜农们每斤增加了五至七角钱,很多人在第二年就加入进来。

在王燕燕的带领下,2009年,合作社申请注册了“临合蜜”商标,并通过了产地和产品无公害认定,正式走上了品牌发展之路,先后获得“东营市十大名优特农产品”“全国名特优新产品”等荣誉称号。如今的合作社已经从最初的几户发展到了现在的2300余名,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年产值在7000万元以上。

一言九鼎,解困发展之局

疫情期间,销售受阻,眼看甜瓜即将成熟,大伙的心里却没了往年的那份喜悦。“甜瓜储存时间短,如果没有销路,卖不出去,很快就会烂在地里,更别说提前上市卖个好价钱了。”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在村民一筹莫展的时候,王燕燕提出了利用“互联网+”电商的方式来拓宽销售渠道。

“刚开始,很多人也有疑虑,就觉得一个小甜瓜又不值多少钱,快递费还很贵,能不能销售出去是个问题。”王燕燕介绍说,“面对疫情,大家都没有退缩,我们这个卖瓜的也不怕,顶多差评了再给人家免费邮一箱,既然选择了线上销售,肯定就是一个双刃剑,有利也有弊。我的心态就是做出高品质的服务。”

网络直播带货让消费者看到瓜果培育、采摘的全过程,让广大网友足不出户便可全面了解“临合蜜”。她还带领村民采用“学习强国助农直播”“县长直播带货”模式,发放了各类优惠券近四万张,帮助“临合蜜”更好地拓展市场,实现销售额129万元,客户覆盖全国30个省及直辖市。临河的“小甜瓜”借助网络销售的东风,逐步走向了全国的“大市场”。

一诺千金,为民竭诚奉献

“你改变了,以前开会你就汇报村里又建了多少大棚,又增加了什么品种啊,现在是我们想要搞什么活动。”上届村妇联副主席付金娥面对王燕燕的变化特别感慨。王燕燕对此也感到特别开心:“现在村民收入稳定了,就得在抓精神文明建设上多下功夫,我们村现在广场舞跳得好,村歌唱得也好,还在省里获奖了呢。”

王燕燕在带领临河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的同时,初心不忘,承诺不改,积极发挥着一位优秀党员的党性和光辉,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做实事、办好事。从2016年开始,每年为本村考上本科的大学生发放1000元的助学奖金。坚持开展各类关爱老年人活动,组织个人捐款、集体救助等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个严冬。

(记者 许鸿飞)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