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聚焦门诊慢特病医保延伸 打造更有“温度”的医保服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医保局重点围绕部分群众看病就医不够便利问题,以便捷慢特病人群就医购药为方向,打造“一平台、两中心、三服务”慢特病管理模式,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慢特病健康管理体系,以更有“温度”的医保服务,切实提升参保群众的幸福感。

  打造“一个平台”,推动慢特病管理数字化。有效整合医疗卫生资源,打造集信息化、数据化和智能化为一体的慢特病服务平台,可实现慢特病人群在线咨询、在线复诊、智能随访、健康管理、药品配送等业务全流程管理,形成慢特病管理的“东营模式”。

  建设“两大中心”,推动慢特病服务规范化。主题教育开展后,市医保局积极指导市人民医院、河口区人民医院等区域龙头医院牵头设立慢特病管理中心,配备慢特病医生、药师、健管师等专业团队,实现开方、结算、取药一站式服务。东营市人民医院慢性病管理中心于10月8日启动运行,已服务慢特病患者7683人次。建设慢病中心药房,强化药品供应保障。通过统一药品采购管理,保障慢特病药品的种类丰富性、获药及时性,东营市人民医院慢病中心药房药品配备达到381种,河口区人民医院达到318种。同时,药房提供“智能+人工”药品审核、配送等服务,可实现一键药品配送到家。

  优化“三类服务”,推动看病就医便捷化。依托“一平台、两中心”建设,构建了“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的三医联动机制,为患者提供医保服务、慢特病服务、处方服务三大服务。其中,医保服务打通了医保在线结算与在线经办,方便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医保的便利;慢特病服务通过慢特病医生、药师和健管师的管理,帮助患者在线上和线下获得连续专业的慢特病管理服务;处方服务通过慢特病药房的支持,为患者提供线下和线上的用药保障。

  通过创新开展医保延伸服务,我市在全省率先将患者鉴定、药品配送、医保结算下沉基层,让门诊慢特病患者同时享受到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和一级医疗机构(90%)的报销比例,可以就近实现就诊、取药、报销。目前,全市具备条件的351个村级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全部开通门诊慢特病医保延伸服务,覆盖参保群众127万人。

  我市将职工门诊慢特病由66种扩大至77种,居民慢特病由57种扩大至72种,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专项保障机制报销比例提高到70%左右,42种国谈药品纳入门诊慢特病单独支付范围,群众医疗负担进一步降低。

  此外,我市打破乡医执业的旧传统,从业人员由乡医升格为县(区)人民医院医师,医护人员素质能力显著提升,帮助基层群众享受到同质同效的医疗服务。其中,玉景社区作为全省首家城市社区门诊慢性病医保延伸服务点,可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精准服务油田职工门诊统筹患者、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患者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1800余人,实现了油田职工和居民“家门口”就医、取药、结算报销的“油地医保服务新模式”。

(李晓琳)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