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老干部局:建园区 育品牌 延链条 让“小草莓”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幸福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老干部局结合干部下基层活动,立足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联系村——广饶街道颜一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引导和帮助村民大力发展草莓种植特色产业,建设产业园区,培育特色品牌,延长产业链条,通过做大做强草莓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广饶街道颜一村现有村民416户、1416人,耕地面积1520亩,特色种植以草莓为主,已有近20年种植历史,拥有“广饶草莓”国家地理标志品牌。该村土壤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出产的多品种富硒草莓,细嫩多汁、香甜可口、营养丰富,深受市场欢迎。在“干部下基层”活动中,市委老干部局通过深入走访了解到,该村草莓种植业存在产业规模小、农户单打独斗、品牌保护意识不强、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制约了该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这也成为市委老干部局联系服务的着力点和突破点。

  市委老干部局多方协调资金300余万元,规划建设颜一村特色果蔬种植示范园,项目一期占地50亩,建设草莓大棚10个,同时配套建设园区道路、围墙、供水、排水、停车场等设施,帮助该村建设产业园区,把产业“做大”。园区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营管理,提供技术支持等服务,合作社成员承包种植,吸引村民到园区务工,实现村集体、种植户、村民三方受益。为满足更多群众规模发展、聚集发展意愿,近期又新规划了颜一村特色果蔬种植示范园二期项目。

  培育特色品牌,把产业“做优”。市委老干部局会同农业等部门单位和广饶街道办事处,着力加强颜徐草莓品牌培育和保护工作,分别注册“颜徐店”和“颜一村”两个特色果蔬品牌,对颜徐草莓进行品牌保护,提升草莓附加值。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探索运用“互联网+”电商销售模式,与“胜利工惠”平台合作,帮助果农增加草莓销售收入30多万元。同时,大力发展休闲采摘旅游业,探索发展青少年研学基地。2023年,共接待各类研学、团建团体100余个、近1万人次。

  补齐产业链,把产业“做强”。做好颜徐(庐山路)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规划,大力发展草莓产业,推动片区实现共同富裕。多次与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等国内院所联络对接,聘请专家为颜徐(庐山路)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进行总体策划和概念规划,着力推动示范片区高标准规划建设。示范片区涉及广饶街道颜一村等6个村庄,覆盖颜徐草莓主产区,形成“两轴三园一基地”发展格局,规划建设了草莓田园会客厅(颜徐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高标准玻璃温室大棚、草莓育苗基地、草莓共享乐园、滨湖公园及水系廊道、颜徐老街等项目,涉及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环境提升、组织建设、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产业链条延伸到科技推广、种业育苗、冷藏加工、电商销售、文化旅游等多个产业,将进一步推动草莓产业链做优做强做长。

  通过一系列举措,市委老干部局帮助村民增加了收入、擦亮了品牌、拓宽了市场,目前颜一村特色果蔬种植示范园10个大棚草莓已进入丰收期,2023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增加种植户收入100余万元,带动村民务工增收20余万元。村里注册了“颜徐店”和“颜一村”草莓品牌,既提高了草莓附加值,更保护了颜徐草莓品牌,产业振兴之路正越走越宽。

(李晓琳)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