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利津街道津城社区:居民“站C位唱主角”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近日,一场热热闹闹的“幸福拼桌”邻里饺子宴在津城社区举行。随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大家围坐在一起鉴赏美味,老伙伴、新朋友,相谈甚欢,一片祥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利津县利津街道津城社区针对居民量大且多元的诉求问题,整合资源,探索活动众筹众办,让居民在社区治理中占C位唱主角,高效解决了居民诉求,化解了社区治理难题。“幸福拼桌”邻里宴,建起“幸福楼道”家人群,通过制定《幸福楼道公约》,开展“幸福楼道”活力楼宇活动,有效促进了邻里间的交流、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增强居民归属感,引导居民从“小家”走向“大家”,营造睦邻和谐氛围。

  社区治则居民安,津城社区以“幸福小区”建设推动“幸福社区”建设。创新开展社区“暖夜”行动,通过推行延时、错时、预约等弹性服务模式,制定每周活动清单,让国学、剪纸、太极拳等特色课堂走进社区,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充分发挥“赵卫东工作室”“红管家”“幸福拼桌”等居民自治作用,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活动中,让社区主角——居民,站到社区治理的“C位”,通过社区活动,让邻里之间相识相交、互助友善,让社区治理集民力、聚民心、汇民智、凝民意,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一个有温度、有关爱的社区环境,需要多方共同参与和共同维护,更需要激发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热情,提升居民的参与意识和责任心。津城社区通过活动众筹众办,让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站C位唱主角”的方式,引领更多的社区居民由服务对象向服务主体(治理力量)转变,有效激发居民自治,实现社区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任万帅)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