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行动温暖民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把“干部下基层”和“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抓手,学习运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创新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法,做到“面对面”问需于民、“实打实”服务群众、“心贴心”问效于民,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面对面”问需于民,深入基层摸清群众需求。将群众需求作为“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重要切入点,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注重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 推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的实施方案》,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三个层面,明确部机关“干部下基层”任务清单。同时,划分联系点安排方案,真正做到全面覆盖、全员下沉。坚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常委部长以身示范,带头到联系的锦华社区、杨庙村、山东国瓷等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居民、企业需求,征集意见建议。其他领导干部通过蹲点调研、楼栋“遍访”等方式,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全面掌握基层情况。突出线上线下、畅通渠道,在下沉走访的基础上,发放联系服务卡,注明身份和联系方式,实现有问题随时沟通。用好第一书记、企业一线优培干部、选调生等干部资源,搭建常态化沟通桥梁,实现“零距离”交流。

  “实打实”服务群众,分类施策化解急难愁盼。第一支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到社区走访慰问,开展防诈防骗、节水节电义务宣传等等。第二支部为社区解决了办报刊印刷费等问题。第三支部针对小区运动器材不健全问题,协调市体育局争取省级拨付体彩福利金100万元用于建设“智能健身驿站”项目,2023年10月底顺利完工。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熟悉党建业务的优势,安排第一书记、定向选调生接续帮扶杨庙社区,帮助杨庙细化党建网格,确定网格长,重塑党建工作体系。社区公益大集、研学中心、合作社运营等工作迈上新台阶,安排组织二科常态化联系锦华社区,协助社区打造“党员带四邻、四邻带全民”党建品牌。发挥协调优势,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对于需要协调有关部门单位解决的问题,发挥组织部门优势,联系对接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解决问题。协调开发区湿地中心,为社区增加两台水泵,解决地势低洼、排水困难的问题。协调照明处为社区研究制定路灯安装方案,协调环卫处为社区安装10盏灭蚊灯,协调市人民医院定期到社区开展义诊活动等等。

  “心贴心”问效于民,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坚持把问题解决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导调度,务求工作实效。将下基层为民办实事问题协调办理情况纳入“11710”督查体系,每月调度进展情况,定期开展回访评价,评价结果纳入部机关绩效考核。三是健全制度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工作台账,细化量化解决方法、完成时限,明确责任人,完善问题收集、交办、解决、反馈的闭环机制,形成问题有人梳理、方法有人研究、问题有人落实、办理效果公开的闭环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