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史研究院: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近日,市民徐先生和家人走进我市黄河文化馆,前来观看正在这里持续展出的“牢记嘱托·勇担使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东营实践主题展”。一件件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盐碱地综合利用等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全景展现了我市聚力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成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宣传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平台、促进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立足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责使命,坚持以学促干,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党史史志工作提质增效。

  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对标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完善提升“牢记嘱托·勇担使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东营实践主题展”。践行“两山”理论,举办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鸟类摄影展、青少年科普绘画优秀作品展,与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共建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配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建设“生态文明新时代”数字化教学体悟区,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助力全市廉政文化建设,深挖历代方志中的廉洁文化资源,搜集整理清官廉吏故事,推出东营历代清官廉吏展,集中展示西汉至清代原籍东营地区或在东营地区为官的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廉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建市四十周年,编纂《“画”说东营》图册、《东营建市四十年大事记》,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东营有‘画’说——一座城市的成长岁月”专题栏目,立体呈现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从40年艰辛探索和成功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创意推出《你的样子——东营重要历史人物画传》,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用画传形式展现历史人物的气质神韵,展现东营人杰地灵,传承历史文脉。

  “市委党史研究院编纂的《速读黄河》文化丛书很有意义,让读者通过一套书便能速览大河上下、感悟千年沧桑迭变,是一个永不闭馆的黄河文化展览。”市民孙女士说。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深化黄河文化研究展示,精心编纂精心打造“高原人家”“丝路人家”“陕北人家”等“黄河风情体验带”,集中展现黄河流域最具代表性的特色民居和当地群众特有的风俗民情、精神风貌和审美情趣,把黄河流域的“烟火气”引入“大雅殿堂”。创意推出“大河之韵——黄河诗词悦读专题展”,打造“码上品诗听黄河”二维码,让观众在领略黄河诗词独特韵味中感知黄河、感悟黄河文化。建设黄河流域方志文化大数据平台,将馆藏三千余册沿黄志书及各类黄河舆图、古籍、文献等珍贵史料进行数字化转化,促进资源共用、成果共享。

  此外,市委党史研究院注重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深入挖掘、系统整合黄河流域红色文化资源,推出“大河奔流·红色血脉——黄河流域红色文化主题展”,成为全国第一个系统宣传展示黄河全流域红色文化的项目。紧扣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需求,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编印出版《一座城市的红色底蕴——东营红色故事》,全景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东营地区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以及党的优秀儿女英勇斗争的光辉事迹,作为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教材,用红色革命文化洗涤心灵、凝聚力量。联合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共产党宣言》陈列馆等全市20余家红色场馆,发起成立“东营红色文化场馆联盟”,通过组织共建、活动联办、资源共享,共同打造具有东营特色的红色研学线路和研学品牌,合力讲好东营红色故事。组织“史敢当”志愿服务队到丽景小学、杨庙社区等开展党史故事进校园、进社区暨红色图书捐赠活动,用东营地区的红色故事浸润人心。

(李晓琳)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