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畅通人才发展通道 新职业群体圆了职称梦

爱东营讯 “获评高级职称后,每个月较之前增加200元职称收入,对所从事行业有了更强的归属感。”近日,得知自己通过评审,获得新型功能材料工程技术高级工程师资格后,山东东珩国纤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慈吉良激动不已。

近年来,随着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集聚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但现行职称评价体系中并无相应的新产业专业职称,不仅影响人才的培养,也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由于缺乏专门的职称通道,此前只能申报工程类等相近专业,较大程度受到名额、专业平衡等方面的限制,很难占优势。”慈吉良说。

为打破束缚企业优秀人才发展的政策藩篱,促进新职业、新群体等特色专业人才发展,山东省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建立特色专业职称评审制度,按照“干什么、评什么”的原则,为新材料产业从业人员量身制定了一套人才评价体系,打通人才评价“最后一公里”。

得益于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集聚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在省下放特色专业职称评审权这一顶层设计的背景下,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省唯一的新型功能材料特色职称评审工作试点,并于2021年面向社会发布了《新型功能材料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实施意见》,成为全省制定的首个新型功能材料工程技术人才评级标准。

同时,为提高特色职称评审政策的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度,市人社局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络媒体对全市范围内30余家企业进行职称评审相关政策和新型功能材料职称评审政策解读,广泛宣传全省首个新型功能材料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政策,鼓励市内外新材料企业高层次人才申报新型功能材料工程技术人才职称。

材料审查、个人答辩、评委提问……前不久,2023年度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工程技术职务资格职称评审工作会议召开,共有302名专业技术人才参与评审,来自青岛国工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白晓军便是其中之一。

80后工程师白晓军研究生毕业后,入职当地青岛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新型膜材料研发工作,期间曾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得知东营开展新一届新材料领域职称评审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经过各项评审程序后,最终如愿获评职称。“太方便了,特色职称评审打通了技术人才职业上升新通道,得益于这项政策,让企业里没有职称的技术人员看到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也为企业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创造了优质条件,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科技创新道路的决心。”参与评审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色专业职称评审制度让企业和从业者都尝到了甜头。

自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开展以来,共有807名专技人员圆了职称梦,其中初级职称460人,中级职称308人,高级职称35人,正高级职称4人。

  (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高艺飞 薛松)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