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利津县聚力打造双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爱东营讯  近日,在利津滨海生物医药共享平台展示中心,集中展示了平台最新研发的18种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其中,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就达到了5种。最先入驻该共享平台展开创新研发的龙头企业山东道合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振才介绍:“这个平台是全省首个符合cGMP要求的小分子创新原料药中试平台。通过共享平台,企业实现了与上海张江科学城内上海天慈国际药业有限公司的合作与联动,推动了创新药、高附加值原料药的中试放大和就地产业化。”

据了解,利津滨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共享平台总投资5亿元,建有中试车间、精烘包车间、原材料和成品仓库等17个单体及公用配套设施,致力于打造覆盖创新原料药研发服务及成果转化的全链条、一站式、专业化服务平台。目前,山东道合药业已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20余人,与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多项关键技术和成果正在加快转化。

近年来,利津县聚焦生物医药这一新兴产业,精准布局南部凤凰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北部滨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南北“双列”,聚力打造双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该县积极构建链主企业带动、高端人才招引、校企合作赋能、平台产业转化全链条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为建设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四链”融合发展新高地奠定基础。凤凰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以“中药为主、发展合成药、开发高仿及生物药”为建设方针,目前,已开发胶囊剂、颗粒剂、片剂、小容量注射剂四条生产线,现有专利27项、中成药批准文号80余个。利津滨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生产的咪唑醛等5个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生产的10-甲氧基亚氨基芪产能位居全国前三位。

目前,山东凤凰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利津滨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南北联动、协同发展,正在全力集聚规模效应、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未来将形成双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记者 张佳松 通讯员 刘明阳)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