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评论|乘“数”而上,看山东加“数”前进

  用一部手机便能操控羊圈空气净化,打开手机就能观看牛羊放牧实时画面……在肉蛋奶总产量连续10年排名山东县级区域首位的青岛莱西市,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赋能智慧牧场,养殖业正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

  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在莱西市养殖业中的应用,其实只是一点、一斑,但是由点可以及面、一斑可以窥豹,透过莱西市养殖业驭“数”而行的精彩,我们不仅能够看到山东数字经济的风生水起,更能清晰感受到山东建设“智慧山东、数字强省”的雄心壮志和铿锵步伐。

  建设数字强省,山东不是凭空起高楼,而是有着扎实的基础可以凭借。产业数字化指数全国第一,入选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入选国家首批“数字领航”企业数量全国第一,部署全球首张5600公里确定性网络,在全国首推“无证明之省”,建成全国首座智能化大型现代生态海洋牧场“耕海1号”,建成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支连点,成为全国唯一双枢纽省份……这一个个全国乃至全球第一,既是山东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证明,也是山东建设数字强省的坚实地基和十足底气。

width=1264

  时至今日,数字经济早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志在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的山东,深耕数字经济多年且颇有成果的山东,自然不会错过“风口”,自然要起身“弄潮”。从《“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关于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山东省2023年数字经济“全面提升”行动方案》等系列重要文件的出台,到近期数字强省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国首届数字化赋能实体商业峰会召开及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主题活动启动,面对前景无限的数字浪潮,心怀梦想与追求的山东,不仅仅心动不已,更行动不止。

  数字赋能,大有可为。山东先是将数字强省纳入“九个强省突破”之一,后又明确把数字强省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要求重点抓好工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链智能提升、园区平台赋能等各领域工作,使得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问题进一步厘清,一幅山东加“数”前进的美好画卷也便次第展开。创新开展“无证明之省”建设,“一张网办全省事、一部手机走齐鲁”,让企业和群众尽享智慧之便;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构筑起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数字场景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字经济总量突破3.9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超过45%……因为有“数”,齐鲁大地的治理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正在发生巨大变革,一切都变得越来越智慧、聪明、便捷和高效。

  乘“数”而上的脚步不懈怠,加“数”前进就总有新风景。建设数字强省,山东有牢固的地基,也有起高楼的砖瓦,有远大的抱负,也有时间表和路线图,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只要一张蓝图干到底,行中有“数”的山东定能以更多第一演绎无限精彩。

(来源: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