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好苗种“俏”市场

  爱东营讯 日前,河口区新户镇华春渔业公司工厂化育苗基地里一片繁忙景象。“今天是公司养殖的海参苗种开始对外销售的日子。开池子放水,起苗、洗苗、充氧气、装袋、打箱、装车,看着每道工序简单,但其中都有讲究。”华春渔业公司总经理解汝彪介绍说。

  “这批海参苗是我们公司研发的‘华春1号’刺参苗种。苗种的特点是耐高温,生长周期快,抗病能力强,成品海参肉质鲜美,通过养殖户反馈来看,非常适合黄河三角洲地区养殖,新苗刚上市就有多家海参养殖企业抢购。”技术员段学辉自豪地介绍说。

  一只海参从卵到苗,再到胖乎乎、软绵绵的成品,需要经年累月的精心呵护。解汝彪介绍说,研发一款适宜黄河三角洲地区养殖的耐高温刺参新品种,一直是他们追逐的梦想。2018年他们与鲁东大学教授杨建敏团队通过群体选育的方法,通过高温驯化、高温胁迫和体重选择的方法,经过连续4代选育,获得具有高温耐受性强,生长速度快的“华春1号”刺参新品系,其度夏成活率提高80%以上,亩产量较普通对照刺参提高63.7%,体现了很好的抗逆高产优势。

  “今天是我来华春公司起苗第三年了,华春海参苗质量很好,拉回去保苗保的好,质量是杠杠的。下一步还得继续来华春拉,大约得拉五、六千斤吧。”来自仙河镇购苗大户华洋渔业养殖公司的成德中说。

  “我们始终把发展绿色高效生态渔业、生产绿色无公害产品贯穿于整个生产过程中。苗种生产采取科学布局,根据生物的繁殖特点,实行多品种、大水体,常年循环使用,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产出率。”解汝彪说。

  “好苗是生产优质海参的基础,基础牢,才能助推产业健康发展。”新户镇渔盐服务中心主任邢成亮说。近年来,新户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种开发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项目为带动”的多元化发展理念开展水产育苗工作,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良种选育、生产经营管理、环境保护,出台苗种许可证制度,推进渔业产业走向良种、良法、绿色健康的发展之路,全力以赴攻坚优质健康苗种繁育,为渔业振兴注入“芯”动力。   

  (记者 刘健阳 通讯员 张吉东)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