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东营文旅市场春意盎然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露营野游、星光市集、灯光秀、户外烧烤、草地音乐……这几天,孤岛万亩槐林景区、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揽翠湖旅游度假区等全市各大景区,处处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五一”假期,我市围绕生态休闲、美食宴享、青春时尚、文化体验等内容精心策划十大文旅活动产品,着力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活动丰富多彩,消费持续攀升。假期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93万人次,同比增长169.06%,文旅市场“春意盎然”,市民游客直呼“好玩过瘾”。

/

  惠民:丰富市民游客假日生活

  “此时天气正好,在城市中‘假装’露营……”不少市民在抖音和小红书分享了这个假期在东营享受文旅活动的短视频和打卡美图。

  “五一”期间,我市谋划推出2023黄河三角洲森林艺术季暨第十二届湿地槐花节、“嗨东营”首届森林露营节、“宋风雅集·油城夜宴七点半·五一美食欢乐颂”主题系列活动等十大文旅活动产品,以及美食节、非遗集市、剧场演出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了别具一格的文旅体验。

  在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门口,可以看到不少车辆在陆续排队,有秩序地驶入。据了解,这里举办的“嗨东营”首届森林露营节不收门票,一直持续到5月3日,市民参与热情十分高涨。“露营节之所以选址在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是因为这里环境优美,市民不仅可以享受露营的惬意,还可以欣赏露天live音乐会等特色节目。”市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到了晚上,霓虹闪烁、音乐四起,民谣、摇滚等演出可以让市民收获独一无二的体验。市民殷女士告诉记者,此次带孩子在露营节一起参与了财商启蒙、帐篷涂鸦等游戏,“就像体验了一场收获满满的亲子研学,非常有趣。”

  孤岛万亩槐林景区则有八大主题场景,包含森林美食市集、槐香森林营地、森林光影秘境、星空长桌火锅、森林星空影院、槐林诗词长廊、胖胖动物世界、网红打卡矩阵。每天六大特色演出,让森林变得更加鲜活,让游玩更有乐趣。

  在东营区文汇街道,宋风雅集·油城夜宴七点半五一美食欢乐颂活动为市民带来了宋风雅韵非遗市集、趣味后备箱市集、传统竹筒投壶游戏、古诗词接龙、民俗展演艺术演出、星空片场露天电影放映等。

  在揽翠湖旅游度假区,近3000平方米的大草坪上,音乐、电影、展览、户外运动等,可以让市民收获全新的文艺生活体验。

  ……

 促销: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从车辆人流密集,到景区人头攒动,再到特色餐饮排队等候……这个春天,市民出游热情高涨,“烟火气”也逐渐回归。

  在孤岛万亩槐林景区,几家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每天都能销售和出租不少露营折叠椅、公园帐篷等,露营所需的地垫、毛毯、照明灯等深受大家欢迎。其他前来摆摊的商户也收获颇丰,甜品、奶茶、冰激凌、啤酒等都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经营奶茶店铺的王女士说:“很多客人一次就买四五杯,每天我们都能卖出300多杯奶茶。”

  在宋风雅集·油城夜宴七点半活动现场,从燕山路美食街、八局,整个街区从北一路一直延伸到金乡路,沿街商户278户,其中餐饮行业146户。特色饭店琳琅满目,15年以上老店就有30余家。此外,现场还有许多别具一格的创意摊位,不仅有广饶齐笔、草编等东营本地非遗项目,还陈列了沿黄九省(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造文创产品,让现场市民游客目不暇接、大开眼界。“之前就听说这边有不少手作产品,过来一看果然都极具黄河文化元素,我打算买几个回去送给亲戚朋友。”游客张先生说。

  “五一”期间,我市科学谋划布局了一些文旅活动。“这些活动在亲民惠民的同时,还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与消费者面对面的机会,商品也取得了更好的销量!”商户们表示,这在带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释放了消费需求,激发了市场活力。

 发展:持续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东营,是一个可以让人忘记世俗烦恼,收获回家般感觉的地方。”有外地游客在参加完森林露营节后,在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感慨的背后,不仅有东营独具特色的文旅活动产品,还有“宾至如归”的服务质量。

  近年来,我市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入海口城市特色和优势,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独具风情魅力的现代文旅新城为目标,谋划实施了一批文旅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黄河入海”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一幅幅壮丽的文旅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借助举办黄河文化论坛的契机,我市还举办了周末黄河大集等系列活动,突出城市大休闲、乡村微度假、非遗体验、美食夜游等特色,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看到沿黄九省(区)的手造民俗展,以及各类特色优质农产品、美食。如今的东营,无论行走至哪一条街道、哪一座公园,生态秀美的街景、充满特色的主题活动和“宾至如归”的服务态度都彰显着城市美好的形象,让游客沉醉流连。

  为安全护航,“五一”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强化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旅游服务内容和标准,开展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有效提升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水平,保障了市民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

  文旅融合的魅力,让越来越多游客在东营收获了别致的体验,他们也用流连忘返、纷纷点赞,表达了自己的切身感受——文化富足风景美,行至东营便是“家”。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