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按需点餐,商家要负起责任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到餐馆吃饭,点餐量的多少,是不是做到了按需点餐,是消费者的个人意愿和选择。其实,很多时候,消费者点餐量的多少,餐饮企业是起一定作用的。

  消费者到了一家不熟悉的餐馆,菜量多少,如果商家没有明确告知,消费者是不清楚的,容易点餐过量。现在点外卖的很多,消费者见不到线下的餐馆和菜品,要是商家没有明确标示菜品的口味和份量,容易造成消费者点的菜不合口味,或者超量,造成很大浪费。

  在餐馆就餐,餐馆是不是进行了有效的就餐提示,对消费者点餐有影响。如果餐馆有提示,但是提示不到位,话语含糊,甚至给人造成错觉,容易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一批制止食品浪费行政处罚典型案例,主要涉及餐馆误导、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等。其中一个案例,餐厅为增加营业收入,让服务员在消费者点菜时告知其不能只点一道菜,并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最终造成食物浪费而被处罚。这样的例子虽然是少数,但是商家为了自身利益,故意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在生活中依然存在。

  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是在粮食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环节仍存在浪费现象,餐桌上的浪费尤为惊人,必须坚决制止。人人行动起来,按需点餐,消除餐饮浪费现象。制止餐饮浪费,按需点餐、合理消费,应该成为消费者和商家的自觉行动。按需点餐,餐饮企业有责任对消费者进行正确引导。

  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推广“光盘行动”,我市广大餐饮企业和消费者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其中。餐馆摆放了提示牌,提供了小份菜和打包服务,吃不完的菜消费者可以打包带走。但是从具体情况来看,制止餐饮浪费还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需要进一步完善。餐饮企业作为经营主体,要考虑经营效益,也要把制止餐饮浪费落到实处。要在菜单上详细标注食品特色、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为消费者点餐提供准确提示。对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奖励,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督促消费者按需点餐。

  按需点餐,不只是消费者责任,餐饮企业也要通过具体的措施、切实的行动,和消费者一起把按需点餐落到实处。

(扈美荣)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