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发扬光大——山东生态文明学院工作综述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时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发扬光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光增色。”

  2022年9月26日,山东生态文明学院在东营正式揭牌成立。

  这是生态资源富集、生态特色突出、生态环境优美的东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解和认识的一次生动实践;

  是东营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术化表达、系统化构建、大众化传播和实践性转化的一次积极尝试;

  更是东营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宣传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的一次有力探索。

  山东生态文明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山东省委组织部有力指导下,在东营市委坚强领导下,立足职能定位,明确规范化特色化内涵式发展路径,以“全国有影响、省内争一流”为目标,高点谋划、高效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着力打造学习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阵地、开展党员干部生态文明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宣传推广生态文明建设经验的主窗口。

  建好主阵地,生态文明思想入人心

  走进学院,“山东生态文明学院”几个红色大字迎面而来,随处可见的青草、绿树、花朵将学院装点得分外明媚,开阔、明朗的建筑布局和设施配套处处都透着新意和生态之感。山东生态文明学院依托东营市委党校新校设立,占地380亩,总建筑面积7.25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00人住校学习,与东营市委党校“校院融合、一体办学、共同发展”。这里就是东营将生态文明思想进行到底的主阵地。

  “作为中国北方地区唯一的生态文明学院,山东生态文明学院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四个字来开展工作。”山东生态文明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杜金华介绍说,学院秉持“求实、开放、创新、笃行”的办学理念,以“研究生态文明理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指导生态文明实践、推广生态文明经验”为办学特色,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述黄河生态故事、展示山东生态实践、推动大河文明交流互鉴”为办学职责,主题主线鲜明,职责定位清晰,功能布局合理。

  “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主题课、必修课,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阐发,特别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聚焦‘1+4’理论教学板块,首期开发打造20门精品理论课程。”杜金华介绍,学院聚焦主题构建理论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3大教学体系,研发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生态保护、生态治理、生态文化、生态经济等理论教学板块,组织编写相应学习教材,着力讲好山东“生态实践”“黄河故事”“发展案例”。

  学院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主题课、必修课,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阐发,依托市委党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内容,所有主体班次都安排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教学模块,积极承接省内外生态文明建设各类培训班次。截至目前,先后承接全省河长制湖长制专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次58期次,培训学员3700余人。

  打好主动仗,多维度立体式教学体系有新意

  边走边看、边听边学……近日,来自威海的学员鞠红艳参加了山东生态文明学院的培训课程,他们马不停蹄地到广利河综合治理项目、胜利油田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稀土催化创新研究院、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等地接受现场教学。两天的课程,让她印象深刻、收获满满:“生态文明课程应该更加注重实践环节,往实里学,往深里学。而山东生态文明学院的沉浸式教学更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和体验有关课程,‘百闻不如一见’,这样的学习方式也更加直观高效。”

  这是山东生态文明学院主动创新开展教学的生动缩影之一。如何讲好“生态文明”课程,是学院成立以来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重点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单纯地讲课,达不到直击心灵、入脑入心的力度,只有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才最具说服力。”

  东营市黄河文化、湿地文化、石油文化、孙子文化、海洋文化;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胜利油田莱113区块、垦利区杨庙社区……具备先天优势的东营,富含许多优质的生态文明教学资源。学院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聚焦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盐碱地综合开发利用、黄河治理与生态富民等不同主题,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并重,精心打造16处现场教学点,创新采取“全程导学+现场讲解+理论微课”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构建形成丰富完备的教学体系和培训链条。同时,学院整合全省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重要场馆、典型案例,聚焦生态文明主题,进行集中开发打造,赋予其干部教育的内涵和功能,统筹纳入学院教育培训体系。

  为打造过硬的师资队伍,学院坚持“专职与兼职相结合、专家学者与领导干部相结合”的原则,成立由国内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黄河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组成的研究顾问委员会,为学院建设出谋划策、提供咨询、讲学授课。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加大名师培养力度,在整合现有师资力量基础上,加强与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等院校合作,面向全国、全省聘请了30余名政策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同时吸纳本地企业高管、乡土专家,形成“业界高端、专兼结合”的生态文明师资库。

  学院建立生态文明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在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各类培训班上,全部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和满意度测评,对学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整理反馈、整改提升,学员满意度达到99.5%。

  借势发力,特色化干部培训影响力在扩大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首届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生态文明学院举行。活动现场,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分别与山东生态文明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活动还为“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基地将围绕教育培训、科研协作、基地建设、师资共享、推介宣传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合作。

  这是学院积极“请进来”的生动实践。学院成立以来,坚持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扩大生态文明干部培训品牌影响力。学院积极加强与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和省委党校黄河研究院、山东社科院的联系对接,就加强生态文明研究、共建实践基地等事宜,开展交流合作。设立“黄河三角洲生态文明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专项课题,取得研究成果68项。

  “‘走出去’”方面,我们先后多次组织相关领导干部、骨干教师赴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山东省干部学院、沂蒙干部学院等地进行考察、培训,开展全方位对标学习。”杜金华介绍说。

  “揭牌以来,学院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办学经验,大力探索生态文明教育培训办学模式,组建专门工作团队,健全管理运行制度,深挖本地生态资源,优化提升教学体系,积极拓展对外办学。”杜金华介绍,今年年初,学院就研究制定了《2023年度重点任务工作方案》,明确了15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借助不久前刚刚召开的“黄河文化论坛”,学院与沿黄9省党校建立干部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借助住建部、省委组织部等支持,积极争取承办住建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专题研讨班、全省领导干部碳达峰碳中和培训班等班次,5月底,学院还将承办中组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今年还将谋划打造一处高水平沉浸式教学平台,建设山东生态文明学院展厅,“走出去”到沿黄省、市宣传推介,大全面提升学院办学水平,扩大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时代大潮,浩浩汤汤;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我们的目标是全力打造主题鲜明、功能完备、体系健全,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规范化特色化干部学院。”山东生态文明学院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勇担黄河国家战略使命,在发扬光大生态文明理念道路上铿锵前行!

  (记者 郑代玉 商雅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