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全市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工业经济稳则发展质量高。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8.8、5.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在同组7个地市中居第1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6.9%,高于全省9.3个百分点,较1至2月份提高6.8个百分点;全市重点企业生产负荷持续提升,3月当月70家重点企业平均生产负荷为88%,较去年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在这个生机勃发的春天,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稳步提质的态势,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运行“稳”。我市把实现工业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速赶超。市工业运行指挥部建立日监测、周报告、月分析制度,发挥用电量、价格、产能利用率等先行指标“探头”作用,强化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开展“千名干部进企业、百个部门进工地”和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等活动,点对点联系987家企业、137个重点项目,用好“问题收集平台”,推进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78项,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助推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一季度,70户重点监测企业提速发展,产值同比增长17.9%。

  链条经济“优”。为全面落实“链长制”,扎实推进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我市深入梳理产业链条,精准谋划实施96个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13.1亿元、投资完成率40.6%;制定“链主”企业认定办法,邀请省级专家团队对65家重点优质中小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积极推动260家企业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实施融链固链行动,组织召开石油装备新产品对接交流会,推动2个产品在胜利油田试用;制定并落实“一业一策”稳增长推进措施,7大重点产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石化、化工、橡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等重点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数字经济“快”。聚焦攻坚突破数字经济,我市加速推进数实融合,围绕数字经济攻坚突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制定印发一系列政策措施,搭建起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创新推动信息化业务剥离,研究起草鼓励工业企业剥离数字经济板块成立独立法人实体工作方案,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突破发展;大力推进智改数转,创新实施揭榜创建,培育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转型试点示范,推进实施88个重点“智改数转”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7.6亿元,1家企业入选山东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名单;夯实数字转型支撑,评选表彰10家智能制造优秀服务商,做强服务支撑;推动石油工程设计公司获得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运营资格,我市建成节点数量居全省第3位,标识解析产业化应用走在全国前列;新建5G基站455个,累计建成6475个。1至2月份,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工业技改“进”。为推动重点产业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全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版”,我市强化政策引导,落实技术改造扶持措施,下达市级直接奖补扶持资金3890.6万元;抓实调度监测,加强技改项目调度推进力度,建立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库,做实技改项目运行监测;加强重点项目引领,推动32个项目列入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导向目录,加大推进力度,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22个,开工率达到68.75%,完成年度投资9.1亿元。一季度,全市实施500万元以上地方工业技改项目158个,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7.4%,高于全省2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园区承载“升”。我市着力推动化工园区扩区,按照“成熟一个申报一个”的原则,推动化工园区早日扩容。对标《山东省化工园区扩区管理办法(试行)》,分类指导园区科学制定扩区方案。强化园区扩区工作调度,加快推进扩区申报、扩区规划、园区建设等相关工作,全力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2家企业作为一个片区并入广饶化工产业园园区,推进解决利津滨海新区化工产业园开发边界等问题。目前,广利化工产业园已完成扩区工作的现场审核,经省政府研究同意,东营区化工产业园由5平方公里调整为5.05平方公里,扩建区域可以承接符合政策要求的化工项目,我市化工园区扩区迈出坚实一步。  

        (记者 关晨歆 通讯员 薄纯艳)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