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春韭美如画 菜农采收忙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黄河春韭绿,菜农笑开颜。4月19日早上五点多钟,记者驱车来到利津县陈庄镇双滩村韭菜种植基地,看到一畦畦一垄垄翠绿欲滴的韭菜,宛如一幅美丽的油画。菜农们正在忙着收割、捆把、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每天三点半就起来收割,七点钟就基本收工了,这样韭菜才新鲜。清明节之后,我们就开始割头茬,一直割到麦收,总共四茬,一亩地能收10000多斤,收入在15000元钱左右。”今年70多岁的村民王志兰告诉记者。

  据了解,双滩村目前种植的品种是新品系“雪韭”,是一种经过多年系统选种而成的速生型超直韭菜,这个品种株丛直立,生长迅速,长势强壮,特耐低温。经过一冬的蛰伏储积后,早春2月上旬即可正常萌发生长,非常适合北方沙土地种植,是目前雪韭类型的优秀品种。

  双滩村是陈庄镇黄河岸边的一个传统农业村,土壤是优质的滩区沙土地。“有了这样的好品种,再加上我们村的沙土地、黄河水浇灌的优势,村民种植的积极性自然很高。”双滩村党支部书记孙华丽介绍,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近年来,镇村两级、驻村帮扶工作组倾力实施产业更新工程,通过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着大家外出参观考察、挨地块进行对比试验等方式,鼓起了大家更新产业、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村“两委”因势利导,多方协调,为村民们请来了韭菜专家与村民结对子,解决了技术方面的难题。如今,村民们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打响了“黄河滩春韭”品牌,吸引了北京、天津等地不少高端超市商场前来订货,群众收入正在节节攀升。

  “从春天到麦收,我们能收四茬韭菜,人均收入15000元至16000元。到了秋后,又是一片‘花海’,有韭苔,也有韭花,又是一份收入,所以大家种得很高兴,都挺有干劲儿。下一步,我们准备发展高温大棚,种植特种韭菜,让我们的韭菜产业发展更好、走得更远。”孙华丽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刘明阳 丰永梅)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