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乐安街道整合优势资源发展特色种植 黄金梨“种”出甜日子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又是一年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不久前,在广饶县乐安街道中赵村的民久富合作社皇尊蜜梨种植基地,一簇簇的梨花洁白无瑕,璀璨晶莹,不少慕名前来欣赏梨花的游客驻足拍照留影,记录美好瞬间。蜜梨种植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梨园也成了当地群众赏花游玩的好去处。

  近日,记者来到民久富合作社皇尊蜜梨种植基地,放眼四望,350亩梨园株株梨树相依,见证着这方土地日新月异的变化。

  “找准特色支点,翘起乡村发展。”民久富合作社负责人方永利还清楚地记得,2020年时,还是中赵村党支部书记的他,一心想着为村里谋发展,带领大家外出考察种植项目,在多方比较后最终选择了种植薄皮、无渣、脆甜、水分大的皇尊蜜梨。面对村民的重重疑虑,他又挨家挨户走访说服村民入股,最终村里决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合作社负责流转土地、经营管理,并负责项目推进和运行监管,村民以资金、土地和劳动力入股,村民既有土地流转保底收入、年底分红,又可到梨园务工获得酬劳,每年可增加收入约5万元。

  为了保证蜜梨的质量,合作社成立之初就请来了专家授课和实地指导,而后专家也是每月都会来查看长势,吊枝、剪枝、授粉……每一个环节都有果农精心照料。同时合作社坚持走机械化生产之路,锄草、打药等都由专业设备完成。

  2022年是民久富合作社皇尊蜜梨结果的第一年,当年亩产就达到了800斤,由于果子品质优异,一经上市就全部卖出,梨农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今年,梨园预计亩产能达到3000斤左右,再过一两年到了盛果期,亩产预计能达到7000斤左右。

  “不断延长蜜梨产业链,就是我们今后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途径。”更美好的未来,藏在乐安街道中赵村党支部书记刘艳秋的构想中。按照构想,中赵村计划建一处农产品保鲜冷藏仓储配套项目,仓库建成投产后,可一次性最大储存农产品1000吨。同时,中赵村还计划以梨园为依托,逐步探索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服务,全面实现产业振兴。

  近年来,乐安街道整合优势资源打造特色农业示范区,示范区涉及中赵村、东秦村在内的23个村庄,面积26平方公里,包含合作社55家,家庭农场65家,县级以上合作社4家,县级以上家庭农场11家,发展形成了以粮食和果蔬种植业为主导、以林下经济、畜牧养殖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下一步,乐安街道将做大做强主导特色产业,强化科技支撑,推动以中赵村皇尊蜜梨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产业做大做强。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