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厚植文旅发展优势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黄河文化论坛在我市文旅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4月18日,黄河文化论坛在我市举行。此次论坛以“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为主题,与会人员围绕推进黄河文化保护利用、培育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加强黄河流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在我市文旅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担当作为、共同携手,绘就黄河文化保护利用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慧芬表示,东营市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中担当重要使命。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深入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东营段和沿黄河、沿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东营段建设,实施了黄河人家风景区、杨庙·黄河里度假区、利津盐窝老街长巷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黄河文化(东营)生态保护区、海北考古遗址公园。下一步,我市将聚力打造“黄河大集”品牌,将文化保护、传承体验、旅游休闲与好品带货、提振消费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将黄河大集打造成为集非遗展示、黄河口农品宣传、文旅促消费、农商旅融合发展的高层次交流平台,用群众欢迎、游客喜爱的方式讲好黄河故事“东营篇章”。

  “黄河文化论坛的举办,让我们感觉到传承、弘扬、发展黄河文化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东营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红蕾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级文旅康养强县的创建标准,整合打造全区文旅康养沿黄生态廊道、都市文旅康养综合体、油地文旅康养医疗片区等文旅康养集聚区,推动全区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围绕龙居镇省级民宿集聚区创建和大宋风云项目建设,精心提炼黄河弯道、正觉寺决口、打渔张工程、龙居传说等在地历史文化,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节点。探索举办“集美”东营区非遗夜市系列活动,集中展示宣传东营区非遗文化项目,让更多的群众在广场文化活动中了解非遗、走近非遗、爱上非遗,不断厚植东营区历史文化底蕴。

  “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春青表示,下一步,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建设黄河尾闾富有活力的“文旅新城”总目标,以弘扬黄河文化、发展精品旅游、构建多元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东营杨庙·黄河里度假区项目、垦利博冠城文商旅综合体等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海北遗址考古公园建设,探索培育留年旗袍、黄河口草编、佛头黑陶等黄河口特色非遗项目市场化、产业化发展新路径,创新打造“艺心为民”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加强精品文艺创作,做精项目、做强产业、做优服务、做活文化,为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贡献文旅力量。

  河口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黎明表示,河口区文旅局将依托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推动河口区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打造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艺汇空间”文化艺术沙龙项目。深入挖掘文化遗产资源,组织开展文物保护单位、非遗代表性项目、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选工作。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建设集产销、研发、宣传、展示体验于一体的山东手造产业体系。开展“山东手造”河口特色产品宣传、体验活动,推动“山东手造”进商超、酒店、景区等。挖掘垦区文化内涵,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保护和传承军垦文化。通过文化体系的构建、文旅品牌的打造,全力宣传推介黄河文化,提升河口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广饶县文旅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发挥广饶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坚定紧跟全市文旅事业发展的步伐,形成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广饶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尤嘉嘉表示,将融合全县A级以上景区、乡村旅游点、文物遗址、革命文物旧址、民俗特色展馆等,打造一批黄河文化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广饶县“吕剧故乡”知名度,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黄河文化主题创作,积极参与“山东手造”黄河文化展览。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加强文物、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继续开展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认定工作,组织传承人参加各级各类展览展示等对外交流活动,提高影响力。通过文化服务水平提升、文旅品牌的打造,全力宣传推介黄河文化。

  “此次黄河文化论坛,是探索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发展路径的重大实践。”利津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炳兰表示,利津县文旅局凝心聚力创新推进“文旅+”模式,着力打造“老街长巷”项目,今年举办了多场“黄河大集”系列活动,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760余万元。下一步,将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深挖老街长巷、铁门关遗址等人文历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增加群众致富渠道。谋划举办老街长巷“黄河大集”、黄河口滩羊美食节等节庆活动,开发黄河文化主题游、黄河民俗风情游等系列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激发利津县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活力,打响利津旅游品牌。

(记者 王苗苗)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