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让黄河故事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黄河文化论坛引发强烈反响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水缓波平沙千洲,万古黄河恒自流。

/

  4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黄河文化论坛在我市举行。各方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为主题,进行智慧和观点的碰撞,思想和精神的交融。

  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圆桌论坛,一个个精心规划的黄河大集摊位,一幕幕引人入胜的演出剧目,在与会嘉宾和东营市民心中激起无限涟漪。大家纷纷表示,将充分学习、消化、吸收本次论坛成果,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充分彰显地域特色,做足做好黄河文化研究阐释、活化转化文章,努力为提升黄河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去年,我随全国政协团组来到东营,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调研,九曲黄河安澜入海的壮观景象和东营美好的生态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国内外黄河文化研究与传播领域的权威人士齐聚一堂,共商弘扬黄河文化,共话讲好黄河故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表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弘扬黄河文化事关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近年来,山东等沿黄省(区)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黄河日益成为造福百姓的幸福河。郭卫民说:“愿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同各界人士广泛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深入推动黄河文化国际传播,为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刘玉珠表示,东营位于渤海之滨,齐风雄健,儒韵悠长,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沃土肥田、井架高耸、碱蓬青绿、鱼翔浅底、群鸟集翔……深切感受到了自然之伟力,感叹人类之创造。刘玉珠表示,黄河以宽广的胸襟孕育了灿烂的文明,筑就壮美风景,期待与大家共同携力,共绘黄河文化盛景。

  沿黄九省(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协议签约暨协作体成立、“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系列合作协议签约、宣传文化领域2023年启动实施合作项目展示,沿黄九省(区)共注黄河水……在本届论坛上,沿黄九省(区)携手续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也让与会专家纷纷点赞。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康建国表示,把黄河文化和老百姓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这是极好的形象展示,也是对黄河文化最好的传承和宣传。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春平表示,黄河的保护也进入了抱团发展的阶段,在环境整治方面、水土流失治理方面,沿黄九省(区)应当作出积极贡献,共同保护我们伟大祖国的母亲河。

  本次论坛的影响通过各级媒体传递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许多国际友人也通过看活动视频、阅读相关报道了解黄河文化。外文出版社德文专家李博瀚说:“很荣幸能来参加这次论坛,尤其是黄河大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黄河文化海外传播及生态旅游海外推广前景非常广阔,不仅可以吸引大量外国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还能让他们更全面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相信黄河故事一定会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与会嘉宾信心满满!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