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山东省春季黄河大集东营启动 民众乐享沿黄“好品”

/

  刚刚启动的2023山东省春季黄河大集上摩肩接踵,人气爆棚。 梁犇 摄

  中新网东营4月18日电(记者 李欣 沙见龙)“这次带来1000多个十二生肖盘绣产品基本销售一空,现场还收到了来自多个兄弟省份的订单。”17日,在黄河入海口——山东省东营市启动的2023山东省春季黄河大集上,来自青海省西宁市的土族绣娘胡兰索卡收获满满。

/

  沿黄九省(区)手造民俗展同日举行。 梁犇 摄

  2023山东省春季黄河大集是在东营举行的黄河文化论坛系列配套活动之一,分为“沿着黄河遇见海”沿黄九省(区)手造民俗展、特色农产品区、市集演艺区、沿黄美食区等不同展区,力争通过系列黄河大集聚人气、促消费、展形象、强信心。

/

  游客在大集上观看变脸表演。 梁犇 摄

  当天,沿黄九省(区)手造民俗展吸引了众多民众参观。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展会分为黄河金艺、绣艺、民艺、泥作4个主题展区,分别陈列着沿黄非遗手造高品质产品,各项目传承人在现场制作展演,让民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手造的独特魅力。

/

  小朋友在春季黄河大集上体验吹糖人。 梁犇 摄

  胡兰索卡从事土族盘绣手工技艺已有20多年,在这场活动中不仅收获了订单,还领略、学习了其他沿黄省(区)的特色文化及传承发展经验。在她看来,随着黄河国家战略的实施,黄河流域的经济、生态、文化等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为从事文化事业的她注入了十足信心,她将在传承弘扬当地特色文化的同时,继续深耕盘绣技艺,带动当地民众增收致富。

  来自陕西省宝鸡市的凤翔泥塑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据该市凤翔区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吕忠强介绍,凤翔泥塑已有3000多年的传承历史,具有鲜明的汉唐造型艺术特点,以饕餮纹等传统纹饰和莲花、牡丹等吉祥寓意的花卉为主要图案,呈现出韵味十足的地方特色。他发现,此次活动集中展示的作品,制作均取材自然,又融于自然,充分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人和谐、生生不息的生态智慧。

/

  参展商家扮成孙悟空招揽顾客。 梁犇 摄

  “参加此次活动,可以更集中地感受黄河沿岸的风土人情以及人们的艺术追求。”谈及参与活动的感受,敦煌舞社会艺术水平等级考试高级教师高彩晨告诉记者,沿黄九省(区)虽然在版图有距离,民族和文化特色各有不同,但当大家聚在一起,那种温暖和热情是共通的、一致的。“作为青年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传播弘扬地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民族向心力、凝聚力。”

/

 2023山东省春季黄河大集在东营清风湖畔启动。(无人机照片) 梁犇 摄

  作为黄河入海省份,近年来,山东省持续推动文化“两创”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培育黄河民俗节会品牌。自2022年组织开展黄河大集活动以来,山东全省共举办线下市集1.6万余场,销售额近52亿元(人民币,下同);组织线上直播带货活动2.5万余场,销售额超110亿元。

  据了解,此次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黄河文化论坛,以“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为主题,旨在开启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新篇章,弘扬黄河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