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评】不能让“随份子”成为生活的负担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又是一年春来到,伴随着春暖花开,婚礼季如约而至。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小张而言,周末顾不得去郊外踏青,而是辗转于各个同学、同事的婚宴,几个周末下来,刚刚到手的工资因为“随份子”就少了一大半。小张不禁吐槽,他已经工作,还有工资可“随份子”,有些还在待业未就业的同学,手头紧的时候甚至会开玩笑“打欠条”,说罢无奈地直叹气。

  近年来,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攀比之风也随之抬头,传统陋习下伴随着高额随礼而产生的“人情账”,既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也损害了社会风气,普通人不胜其扰却无力改变。因此,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可谓民心所盼。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也。”移风易俗,方能彰显社会进步。日前,我市出台《关于推进婚俗改革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提出,推进婚俗改革,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反对高额随礼,倡树正确的婚恋嫁娶观。

  高额随礼的形成,有凑热闹、要面子等方面的因素,攀比炫耀等畸形心理更是助长歪风邪气。随礼的多少不应该和感情的深浅划等号,改变需要勇气,摒弃需要魄力,迈出这一步是艰难的选择,陋习积重难改更加凸显移风易俗的重要性、紧迫性。全社会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营造打破陈规陋习的社会氛围,给“守旧者”带来破旧立新的勇气和魄力。

  此时,《工作方案》的出台,可谓是一场“及时雨”。深化移风易俗,是得民心、顺民意的惠民工程,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减负”工程。

  移风易俗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真真切切的方法。明确婚事随礼标准,邻里之间互相帮助,既有情义,又有“里子”“面子”,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让婚事随礼自然回归到其传统文化功能中的“象征性意义”,也为文明婚俗赋予新的时代意义。

  培育新风正气,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接受监督,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以家风带民风。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移风易俗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长期工程,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更理想的文明婚俗终会在坚持不懈的培育中蓬勃生长、蔚然成风。

  (张婧婧)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