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评】莫让婚闹恶俗之风蚕食文明净土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鸳鸯织就欲双飞,一凤一凰贺新婚。”结婚是件喜庆的事儿,见证一对情侣走向幸福的旅程,不少人选择用热闹的方式记录这份美好,但其中也存在一个逐渐变味的风俗——“婚闹”。

  其实,“婚闹”作为传统婚姻习俗,自古有之。“为之宾客者,往往饮酒欢笑,言行无忌,如近世闹新房之所为者,汉时即已有之。”这份考证里的“闹”指热闹,本意是为婚礼增添热闹的气氛。但因为一些人的言行无忌,这份“闹”最终背离了初衷,发展到“走火入魔”的境地。

  据媒体报道,每年关于“婚闹”的奇葩新闻不胜枚举,让人不忍直视。捆绑辱打、脱衣裸露、泼墨撒粉……更有甚者,因为恶俗婚闹而触犯法律,惹上牢狱之灾。当风俗变成恶俗,当热闹变成胡闹,当喜事化为悲剧,不仅当事人要为此“埋单”,也会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

  “婚闹”已从传统婚姻文化变异成了“陋俗”,“恶俗婚闹不是习俗,是对习俗内涵的断章取义”。究其原因,既有传统文化中糟粕元素的影响,也有规则、秩序等现代意识的缺失。闹婚者借习俗之名,撒暴戾之气,行恶俗之实,满足自己畸形的心理需求和低级趣味。而且,恶俗有时就像病毒,很容易“传染”开来,以致类似行为不断出现,类似场面不断重演。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恶俗婚闹的存在,不仅违背公序良俗,偏离传统文化初心,还损害他人合法权益,挑战法律底线。铲除这颗社会“毒瘤”,既是对社会不良陋习、不正之风的强有力整治,更是民心所向。

  “乐以移风易俗,礼以安上化人。”社会习俗源于人们的需要,应该朝着更文明、更符合现代法治理念的方向发展。对于传统民俗文化,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延续婚礼的喜庆寓意,应该坚决剔除借婚礼之名的恶俗婚闹。

  鉴于此,东营市文明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婚俗改革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的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向恶俗婚闹亮剑,引起不少网友拍手叫好。

  打击恶俗婚闹,还要多管齐下,齐抓共管。通过宣传引导,让全社会知晓恶俗婚闹之害,提升公众文明行为的自觉性;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婚闹乱象作出禁止性规定,通过发挥法律的引领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市民是推进移风易俗、树立婚礼文明新风的主体,更应该自觉抵制恶俗“婚闹”,争做新“婚”尚的推动者、践行者、宣传者,共倡文明新风尚。

  (高艺飞)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