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文化廊道 进经济园区 看山东高质量发展丨山东:打造沿黄河文化体验廊道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山东打造沿黄河文化体验廊道,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黄河两岸丰厚的文化资源焕发时代活力。

图片

  这个周末,滨州市滨城区的网红景点黄河楼迎来游览高峰。通过5D影院、全息影像等现代科技手段场景,游客们可以互动式体验不同主题的黄河文化。游客樊在豹说:“总体转下来之后,感觉对大人孩子印象都挺深的,进一步了解了黄河文化。”

图片

  山东黄河流域拥有世界遗产4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6座。丰富的文旅资源,成为山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优势。最近,齐河黄河文化博物馆群入选由省文旅厅发布的春季“山东网红打卡地”名单。博物馆群收藏展示了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等3万多件藏品,充分展现黄河流域人文自然艺术精华。泉城欧乐堡度假区副总经理孙家齐说:“从时间轴、地域轴这两个维度,给大家提供更多感悟黄河文化感受黄河魅力的空间,打造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做出积极探索。”

图片

  创新做好黄河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弘扬,山东多向发力。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经典著作集成《儒典》等持续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黄河文化大会》《城子崖》等精品力作探索黄河文化打开新方式;山东手造直接从业人员350多万人,打造出文化“两创”新标杆。

图片

  沿黄河是山东“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此带动下,很多沉睡的文旅资源活力转身,“沿着黄河遇见海”正成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新体验。这两天,淄博唐库文创园的春天市集就热闹开张。

图片

  此前,这个文创园是一座废弃的国家储备糖定点储备仓库,经过精心打造,现在这里转型成为一处集文创办公、创意设计、展览演艺活动等为一体的文创园区。淄博市唐库文创园主理人齐浩说:“90%的业主都是90后的年轻人,(他们)更了解接下来这个时代消费主力军所能带来的一些新的想法。我们也是希望把一些新兴的业态、新兴的文化,能给这个城市进行一个发扬,从而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加年轻,更加有活力。”

图片

  山东是黄河流域唯一的出海口,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是山东的使命和责任。4月中旬,“黄河文化论坛”将在东营举办。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磊说:“这个会议将邀请全国知名的黄河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进一步认识黄河文化的整体面貌,对于我们下一步探索黄河文化‘两创’的新路径是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的,同时也对于我们中华文化,增强它的传播力影响力也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李红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