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评】别让“大操大办”的酒宴稀释了人情味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日,身边一位朋友结婚,趁婚前邀请大家聚聚。二两小酒下肚,饭桌上只听到这哥们大吐苦水:娶个媳妇,光彩礼就要18万元,除此之外,新娘提出接亲要豪车“撑场子”,婚礼需要大摆才“有面子”。如此种种,没有30万元,这媳妇是娶不到家的。

  其实,不只是这位朋友,也不仅仅是娶媳妇这件事。在很多地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都是人们心中不可言说之痛。“酒席办得一个比一个奢华,坟墓修得一个比一个豪华。”比豪车、比婚庆、比排场、比摆桌……有些家庭,宁可借贷也要大办婚丧事宜,认为钱花得越多,就越有面子;有些地方,买车买房加高昂的彩礼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结婚的标配,达不到条件就免谈;有些父母,为了能让自家女儿风光出嫁,虽做不到十里红妆,但也会大摆筵席,免得女儿嫁过去“受欺负”。特别是在农村,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遇到婚丧嫁娶,几乎要扒一层皮,甚至于有些条件还不错的家庭,也会因为婚丧嫁娶而花光积蓄、借贷为生。

  请客的名目越来越多,随的礼金越来越高,人情负担越来越重,那为什么一些市民还是要跟风操办呢?人人都吐槽“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都知道这样不好,却无法免俗。原因不外乎两种:第一是攀比,担心办不好就会被人笑话,害怕自家丢了面子,如果多花点钱操办得隆重点,一家人脸上都有“光”。第二是跟风,如果不摆宴席,这就意味着之前送出去的礼金打了水漂。办酒席不赚钱,但不办酒席更亏,这就让群众陷入了一个“明知是坑也要跳”的怪圈。当大操大办成为了常态,铺张浪费成为了日常,任由这样的风气蔓延不止,不但会加剧农村青年娶妻难,让每一代人都不堪重负,更会制造更多的社会矛盾,使人们的幸福感降低。

  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并不能长面子,反而损失了里子。我们必须坚决移风易俗,革除铺张浪费旧观念。把人情债减下来,一要政府加强引导,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社风民风转变;二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功能,利用村规民约匡正大操大办歪风。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推进婚俗改革、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地处黄河尾闾的东营,人情浓厚,在婚丧事宜上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问题也时有发生。近日,东营市出台《关于推进婚俗改革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的工作方案》,要求合理控制人情往来,自觉抵制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做到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从当地实际出发,明确婚宴标准,限定婚宴人数、桌数及每桌费用,不上高档烟酒;推广光盘行动提倡和鼓励自助餐、简餐宴请宾客,有剩余菜品主动打包;要求坚持婚事新办,参加婚礼人员控制在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和近姻亲者,严格控制婚车数量,简化婚礼程序,婚礼仪式一次性完成。《方案》的实施,就是要引导社会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树文明婚俗,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大操大办并不是大有面子,而是负担沉重。只有酒宴瘦了身,人情才能减负;只有刹住“面子风”,破解“人情网”,才能让移风易俗呈现燎原之势。广大市民不要置身事外当看客,只有一起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坚决说不,才不会让所谓的人情成为还不完的债、填不平的坑!

(王帅)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