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史口镇:聚焦百姓“烦心事” 破解矛调“老难题”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为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解决各类矛盾突出问题,东营区史口镇聚焦“三个优化”,锚定合力攻破矛调“老难题”。

  持续优化组织体系,变“条块分治”为“网格集成”。史口镇矛调中心根据镇域内各级党组织设立较为完善、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坚持把组织设置与网格划分相融合,将史口镇辖区划分为72个基层网格,把镇域内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要素纳入网格管理,实现服务治理“一张网”。实行网格“星级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包靠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热心群众等群策群力的作用,构建党委政府领导、综治协调、网格共建、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以“小网格”解开“心疙瘩”托起“大民生”。

  持续优化“四民走访”,变“干部走访”为“全员参与”。依托党建引领,广泛开展“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大走访活动,全镇27名科级干部、69名包村干部、72名网格员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按照“四民走访”工作要求,逐户了解家庭基本情况,全面摸清基层实情,及时掌握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群众调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已开展“四民走访”活动16轮,共计走访1956人次,解决群众矛盾纠纷32件,回访群众60余人次,形成“开门接访、集中走访、带案下访、定期回访”工作机制,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烦心事”。

  持续优化综合治理体系,变“单一调解”为“多元治理”。完善镇域治理平台,将矛盾纠纷、综治维稳、司法行政、村居管理等工作统一纳入平台管理,统筹调度网格、社区、村“两委”等各方力量,打造“自治、法治、德治”高度融合的史口镇域治理2.0版。在镇便民服务大厅设立5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区,建立“一窗受理、调解对接、教育疏导、权益保障、多元化解”等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史口镇矛调中心已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调处涉及金额1730万元,矛盾化解率达99%,其中95%矛盾纠纷在镇、村层面得以化解,群众满意率99.3%,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记者 延智 通讯员 刘成龙)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